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冬日里的“温暖杀手”,警惕低温烫伤找上门!

时间:2021-02-05 17:20:31  来源:八病区  作者:李 娟  浏览数:

步入冬季,

天气逐渐冷冷冷冷冷起来了,
暖宝宝、热水袋、电热毯等“保暖神器”闪亮登场,
这些保暖用品自带发热或充电功能,
格外受青睐。
你可知道,“保暖神器”固然方便,
但如果使用不当,
它们就可能成为“炸弹”,
造成低温烫伤!

01

什么是低温烫伤?

人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引起的慢性烫伤,叫做“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如同“慢火炖肉”,让你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伤害。

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一般多见于老年人、婴幼儿、糖尿病患者,大量饮酒、过度劳累的情况下也容易发生。它的可怕之处在于不易察觉;或者当你发现的时候,问题已经比较严重了。

02

低温烫伤有多严重?

低温烫伤和高温引起的烫伤不同,创面疼痛感不十分明显,仅出现红肿、水疱、脱皮、发白等现象。面积也不大,看上去烫伤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且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者会发生溃烂,长时间无法愈合!

专家提醒:低温烫伤具有蒙蔽性,早期可能只是冒一个水疱,但损伤可能已发展到皮下组织,甚至肌肉、神经、血管。通常,三度烧伤后,需要1-2个月才能愈合,且需多次换药,有感染的风险,还容易留疤。因此,医生会建议手术修复。

低温烫伤的关键因素:热源温度 & 作用时间

接触70℃的热源持续一分钟,皮肤可能就会被烫伤;而当皮肤接触44℃的热源持续6小时,也会造成烫伤。低温烫伤的温度一般在44-51℃,皮肤损伤程度与温度、接触时间成正相关。


一般来说,成年人会较快发现烫伤风险,并远离热源,而以下人群则更容易导致“低温烫伤”

★ 什么人群容易被低温烫伤?

1.老年人和小孩
老年人的肢体感觉比较迟钝,小孩子表达能力欠佳,如果家长看护不周,很容易导致低温烫伤。
2.活动不便的病人
比如说脑梗塞,脑血栓,瘫痪在床的病人,他自己没有办法躲避,那么这种情况下容易造成烫伤。
3.糖尿病患者
肢体远端的血运比较差,晚期糖尿病往往有一个肢体远端感觉障碍,肢体比较麻木,也容易造成这种情况。

低温烫伤如何预防与急救?

1.低温烫伤如何预防?
■ 正确使用热水袋、暖宝宝、取暖器等各种保暖产品。
■ 热水袋、暖手宝之类的保暖品直接使用温度过高,最好裹条毛巾使用或选择外部加绒加套款的。
■ 用热水泡脚的水温以30℃到40℃为宜,泡脚的时间15分钟左右即可。
■ 定期检查家用保暖产品是否出现老化现象。

2.低温烫伤如何急救?
■ 立即、迅速避开热源。
■ 及时用冷水冲洗、浸泡15~30分钟。躯干或其他部位可用冷敷方法,限制伤势的发展。
■ 贴身的衣服在冷水冲洗后脱除,或使用剪刀剪开小心除去。
■ 用清水冲洗后,局部涂烫伤膏,使用干净或无菌的纱布或棉质的布类覆盖伤口,并加以固定。
■ 程度较重的烫伤要及时就医,寻求医生的帮助。

3.不要信偏方!
在创面上涂抹牙膏、酱油、紫药水等,都是不科学的。
因为在创面涂抹这些物质不但会增加创面感染的机会和增加就医时处理的难度,还会影响医生对烧伤深度的观察和判断。

最后要提醒大家的是
伤口不痛,不代表伤势不重
有可能是痛觉神经已经被破坏了
才感受不到疼痛
所以及时就医是非常重要的
冬季取暖享受温暖,也要保证安全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