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正确认识吸氧,走出七大误区

时间:2020-12-25 00:25:0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生命离不开呼吸,呼吸进入身体的氧气对我们的健康很重要。如果身体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就会容易出现疲劳、换气过度和昏厥等症状,在极端情况下甚至会窒息死亡。因此,吸氧作为一种治疗手段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对于氧疗,不了解的人难免会存在一些担心和误区,接下来就让我们说道说道,为您解除顾虑。



☆ 吸氧七大误区✘

怕吸氧成瘾
有人说:吸氧时间长了成瘾离不开怎么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生命离不开氧气,氧气可以有效地调整机体生理状态,但氧气没有成瘾性。这是医学科学早已证实了的。


病人弥留之际才吸氧
疾病加重有个过程,这个过程的每时每刻都伴随着缺氧对机体的损害。弥留之际标示着损害的结果,往往是不可逆的。疾病初期,病人机体有很大的代偿机能。激活这种代偿机能,对机体康复和提高生命质量具有相当大的作用,这也是医生在第一时间给病人吸氧的道理。耽搁了这个时期,代偿技能失衡甚至丧失,即失掉了治愈的机会。

吸氧麻烦

吸氧麻烦吗?其实一点儿也不麻烦。吸氧时坐卧都可,只要没有很大的体位的变化。在吸氧过程中,不影响学习和手头工作的。

挺不住了才短时间吸氧

有些病人考虑到费用,直到感觉挺不住了,才开始吸氧,每次只吸不到半小时。这是一种省小钱花大钱的做法。我们都知道,有病不能硬挺,应该及时、正确、系统地治疗,这样才有利于疾病痊愈,机体康复。尤其是需要纠正缺氧状态的疾病,更要早期及时持续吸氧。

觉得吸氧影响形象

有些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商务界高管觉得吸氧给人一种病态形象,担心有负面影响。其实这种考虑是多余的。吸氧能缓解疲惫,能更高效率的投身工作,彰显敬业的精神。


担心病重时怎么办
一些吸氧患者和家属担心,此时吸氧,病重时吸氧还能有效吗?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医学科学不但证实了机体对氧气没有成瘾性,也证实了机体对氧气没有抗药性。从疾病本质上说,机体对氧气的需要是恒定的,所不同的是,因疾病的不同和病情程度的不同,机体利用氧气的能力发生了改变。无论病轻病重,氧气对机体的作用都始终是有效的。

担心会氧中毒
在两个大气压下连续高流量吸氧近两个钟头以上有可能导致氧中毒,而我们平时吸的氧都是根据患者的病情,由医务人员调节,只要您谨遵医护人员的叮嘱,切勿自行调节氧流量,根本不会中毒。

任何疾病都需要规范化的治疗,
氧疗是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
不可忽视。
正确对待氧疗,
让患者获得畅快而又自由的呼吸。

供稿:呼吸内科 皇甫当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