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2岁内高发的幼儿急疹,记住2点,正确护理!

时间:2020-11-30 17:01:4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娃长大的过程,就像是一场升级打怪的大闯关!

在这场“闯关游戏”中,
很多宝宝遇到的第一个大怪就是它:


什么是幼儿急疹?

幼儿急疹又叫婴儿玫瑰疹,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疾病,通常由呼吸道带出的唾沫传播,因此亲密接触的过程中就会感染这种病,但并不属于传染病。它最爱欺负2岁以内的宝宝,特别是1岁以内的婴儿,很多宝宝出生后的第一次高烧,大多都是幼儿急疹引起的。

幼儿急疹有什么表现?

它最典型的表现就是“热退疹出”,基于这个特征,幼儿急疹也被江湖人称之为“马后炮疹”。
1.高热
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孩子的体温能直接飙升至39~~40℃,甚至是41℃,且持续不退,吃了退烧药也没过几个小时就又烧起来了。但是高热持续3~4天之后就会突然下降,体温恢复正常,可谓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2.出疹
一般在孩子退烧后数小时或者1~2天开始出疹子,幼儿急疹的皮疹呈玫瑰色,红中透着紫,这就是它别称“玫瑰疹”的由来。
疹子的直径大约在2~5毫米,散布在前胸、腹部和后背,偶尔也出现在面部、四肢,各自独立,很少出现融合,不痒不脱屑,也没有色素沉着,属于充血性皮疹,用手按压会褪色,撒手后又恢复到玫瑰红色,一般在3天左右就会自然隐退,不会在皮肤上留下任何痕迹。


怎么和其他疹子区分?

像风疹、麻疹、水痘、荨麻疹等疾病,一般都是一边发烧一边出疹,只有幼儿急疹,一定得等到烧退了才出疹。

除此之外,像荨麻疹会痒,水痘的疹子挠破了皮肤会留疤,但这些表现,幼儿急疹统统没有。

而且得了幼儿急疹,孩子只是单纯的发烧,全身症状很轻,甚至活蹦乱跳的,正常生活几乎不受影响,但如果是其他疾病,状态可就没这么理想了。


如何正确护理?

高热护理
首先要注意给孩子补充液体。
简单来说就是多喝奶,6月龄以上的宝宝可以多喝水、喝米汤,或者喝稀释后的苹果汁。补充液体既能防止脱水,也能通过排汗排尿帮助身体降温,最重要的是能增加服用退烧药后的退烧效果。
其次,如果孩子精神状态不好,蔫蔫儿的,那么体温在38.5℃以上就可以使用退烧药了。常见的安全退烧药有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
对于有热性惊厥史的孩子,可以在孩子烧到38℃的时候就吃退烧药。如果发现孩子出现了热性惊厥,不要轻举妄动,最好的办法就是“让他安静地抽一会儿”,但要注意做好保护措施,防治舌咬伤,保持呼吸道通畅。

疹子护理
幼儿急疹的疹子还算省心,好伺候得很。它不痒也不留疤,不怕风来不怕水,所以既不需要额外涂抹什么药膏,也能正常洗澡,不需要什么“特殊照顾”。



家长最关心的三个问题



幼儿急疹会烧坏脑子吗?

当然不会。单纯的幼儿急疹引起的高热并不会烧坏脑子,也不会留下什么后遗症,大家大可放心,但也需要及时控制,不能任其发展。



幼儿急疹能预防吗?

不能。目前幼儿急疹并没有什么好的预防办法,不过这一点大家同样不用太担心,孩子得过一次之后身体就会获得持久免疫力,很少会再得第二次了。



得了幼儿急疹还能打疫苗吗?

可以,孩子得了幼儿急疹,只要皮疹消失疾病痊愈后的3~7天,就可以正常接种疫苗了。


幼儿急疹常常是人生里的第一次高热,虽然让人着急,且易发生热性惊厥,但整体上是一个良性病变,只需要对症处理,耐心等待,注意保持清洁卫生,及时擦干汗渍,防止宝宝着凉,同时避免出诊宝宝发生感染,孩子就可以自然退热。但对病情严重的宝宝,则需立即就医,按医嘱治疗。

宝爸宝妈们都了解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