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为“艾”发声——预防艾滋病,全社会的责任

时间:2020-11-30 17:00:2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的宣传活动主题为“携手抗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强化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缩写为AIDS(Acquired Immunodeficiency Syndrome),是由艾滋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的致死性传染病,可防可控,可治不可愈,目前尚无预防疫苗。


艾滋病是怎么发生的?

艾滋病是由HIV侵袭机体,破坏CD4+T淋巴细胞,造成人体细胞免疫功能缺陷,抗感染和癌症的防御功能下降所致。


传染源

感染HIV的人都是本病的传染源,包括HIV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


传播途径

①性传播:包括不安全的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
②血液传播:包括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不安全规范的介入性医疗操作、纹身等
③母婴传播:包括宫内感染、分娩时和哺乳传播。


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的预防艾滋病?

①切断HⅣ传染的性接触传播。正确使用安全套,进行安全性行为。
②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
③避免医源性艾滋病传播在医疗操作中避免不必要的注射与输血。
④阻断HⅣ的母婴传播途径。在产妇孕检中,发现HIV感染,不论其CD4+T淋巴细胞多少,均应在其生产前给予合适的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及胎儿预防性治疗,对HIV的传播起到一定的阻断作用。
⑤通过服用抗病毒治疗药物结合安全的性行为措施,即暴露前预防(PrEP)措施可降低高危人群HIV感染的风险。
如发生HIV暴露,应对伤口进行紧急处理,并应用HIV阻断药进行阻断


艾滋病不是洪水猛兽,但要实现“零艾滋、零新发感染、零死亡和零歧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再“热闹”的艾滋病日或是再励志的呼吁也无法代替平常生活中一个友善的态度和举动。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知识、正视艾滋病问题、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关注艾滋病相关弱势群体、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降低感染艾滋病的危险性,真正参与到防治艾滋病的社会主题中,成为抗击艾滋病蔓延的主力军,共同为“艾”发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