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不会呼吸的痛——请收下这番“肺腑”之言

时间:2020-11-20 15:28: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11月第3周的星期三定为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11月18日是第19个“世界慢阻肺日”,主题为“改善慢阻肺生活,无论何人与何地”。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有6亿人患有慢阻肺,平均每年约有270万人死于慢阻肺,慢阻肺已成为次于脑血管病、心脏病与艾滋病的世界第四大致死原因。



什么是慢阻肺?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就是人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其临床主要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具有进行性、不可逆特征,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但慢阻肺也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

导致慢阻肺发生的原因?

吸烟是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研究表明,吸烟者慢阻肺患病风险显著高于不吸烟者,60岁以上吸烟人群患病率超40%,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慢阻肺患病风险就越高。
环境也是慢阻肺的一大病因
长期吸入有害颗粒或有害气体,引起肺脏慢性炎症反应,最后导致慢阻肺。这些常见的有害颗粒包括:吸烟、被动吸烟、职业粉尘、生物燃料烟雾等。
据医务人员提示,40岁以上长期吸烟的人群、与粉尘和化学物质接触者、有发作性喘息史等群体,都是慢阻肺的高危人群,应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测。
早期,肺部为了反抗这些“有毒颗粒或气体”侵略,采取咳嗽咳痰的办法,后来肺泡、细支气管被侵蚀的失去弹性,气体进出困难,我们会感觉到气短、呼吸不畅。如果直到呼吸困难才去看病,可能为时已晚。

预防慢阻肺的三大秘籍

1.关注早期咳嗽、咳痰的症状,加强疾病防治筛查意识。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可以最早将慢阻肺扼杀在摇篮中。
2.遵循医嘱,长期按时按量使用吸入药物。这样可以有效改善症状,一定程度改善肺功能,而且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和并发症的出现。所以,听医生的,药不能停。
3.平时需要注意增强抵抗力和加强锻炼,合理饮食和营养也很重要。

除了预防, 定期检查也是关键,尤其是以下这四类人:
A.长期吸烟的人。
B.有长期咳嗽、咳痰、喘息等症状的人。
C.经常接触污染气体、粉尘的人。
D.已经在医院确诊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


2020年7月,由国家呼吸疾病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医科院呼吸病学研究院、全国呼吸专科联合体指导,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合作及爱心企业支持的“呼吸在县”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暨双肺筛查项目正式启动。我院荣幸成为首批建设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的县域医院。

项目启动后,我院将实现重大慢性疾病的全周期管理,推动基层诊疗一体化建设,优化基层健康服务,为“大病不出县”打下坚实基础,为广大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慢阻肺重在预防
40岁以上人群定期检查肺功能
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为了自由的呼吸,请从今天开始预防慢阻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