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术中麻醉深度如何?我们用数字说话!——学习和探索麻醉深度监测技术

时间:2020-11-10 10:27:3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有人问:麻醉医师到底是干什么的呢?


我院副院长、麻醉学科一级主任医师胡兴国教授这样回答:麻醉医生其实是看着病人睡觉的,当病人手术入睡时,没有任何保护能力的时候,所有的保护机制就靠麻醉医师,他们是病人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所以有一句话说: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师保命。

全身麻醉是一种特殊而复杂的状态,包括镇静催眠、记忆缺失、镇痛、应激抑制和肌肉松弛等多方面因素,并历经全麻诱导、维持及苏醒的全过程,在整个过程中均通过使用麻醉药物来控制。不同手术方式、不同人群及不同程度的术中刺激对麻醉药物反应性亦不同。

麻醉药物用量不足造成的麻醉深度过浅,容易导致血流动力学波动、术中知晓和体动等不良反应,使手术无法顺利进行。

麻醉药物过量造成的麻醉过深则对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在内的生命器官功能出现严重抑制,缺血缺氧,严重的可能导致患者脑功能损伤,危及生命。因此,术中麻醉深度监测既有利于控制麻醉质量,又可利用最少的麻醉药物达到最佳的麻醉效果,缩短术后苏醒时间。

近日,我院特邀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麻醉科副主任邹望远教授到我院麻醉科就麻醉深度监测进行了专题讲座。在讲课中,邹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以及深厚的麻醉深度监测理论知识,生动风趣地解析了麻醉深度的相关问题。

课后,邹教授与大家促膝而谈,肯定了我院麻醉科前期的工作方法和科研思维,并与麻醉科医生们进行了耐心细致的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不仅学到了最前沿的麻醉相关知识,还收获了难得临床经验。

临床麻醉是关乎患者术中生命安危的一项重要工作。麻醉深度监测的时候助力了麻醉的精准性,它能减少术中知晓的发生、减少麻醉死亡率、减少麻醉药品消耗、减少术后复苏时间、提高手术室工作效率、确保手术安全。我院麻醉科将不断学习新技术,提升专业技术水平,为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知识链接

麻醉深度监测又称BIS(脑电双频指数),是在脑电图(EEG)频率谱和功率谱的基础上增加对位相和谐波的非线性分析得出的混合信息拟合的数字。BIS是唯一通过美国FDA 批准的麻醉镇静深度监测指标,能较好监测大脑皮质功能状态及其变化,对预测体动、术中知晓以及意识的消失和恢复具有一定的灵敏度,同时可减少麻醉药物用量,是目前以脑电来判断镇静水平和监测麻醉深度的较为准确的一种方法。

BIS值100,清醒状态;BIS值0,完全无脑电活动状态(大脑皮层抑制),一般认为BIS值在85~100为正常状态;65~85为镇静状态;40~65为麻醉状态;<40可能呈现爆发抑制。简单来讲,我们可以根据数字的大小很直观地判断麻醉深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