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预防尿结石,喝水有讲究

时间:2020-10-25 09:44:0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哈哈哈,我的结石排出来了!”一名患者欢呼雀跃地大叫,他手上捧着一张卫生纸,上面还有一颗约米粒大小的石头。一旁的护士也跟着高兴起来:“恭喜您了,看我们平时叫您多喝水还是没错吧,我马上通知医生给您复查”。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不管您是感冒、便秘还是结石,医生都会说多喝水,那么喝水对泌尿系结石到底有什么帮助呢?您又是否喝对了水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一、什么是尿结石?

尿结石主要发生在膀胱、肾脏当中,一般可分为上尿路结石和下尿路结石,两种结石由于位置不同,所以形成原因、形成机制、结石组成、流行病学等方面都有不同之处。其中上尿路结石主要是草酸钙结石,而磷酸镁铵结石则多发于膀胱。患上尿结石的患者,会出现血尿、腰腹绞痛等典型的临床症状,同时容易合并一些泌尿系统梗阻或感染症状,如尿痛、尿急、尿频等。


二、预防尿结石每天要喝多少水?

人们常说“每天要喝八杯水”,这是一种笼统的说法。正常的成年人每天代谢需水量约为2~3升,因此每天饮水量要保证在2升以上。而有尿结石的患者,建议应适当的多喝水。
多喝水能够促使尿量增加,对尿道起到冲刷作用,将一些较小的结石迅速排出体外,防止这些小结石作为核心形成新的尿结石。而且,通过大量饮水,能够将尿液中的尿酸、镁盐、钙盐等可能形成结石的成分稀释,减少这些难溶成分在尿液中的饱和程度,从而达到预防尿结石的效果。


三、预防尿结石应该喝什么样的水?

尿结石中有一种比较常见的尿酸结石,主要是由于尿液中尿酸过高引起的。对于这种尿结石患者,在治疗高尿酸血症的同时,可以适当饮用一些碱性的苏打水,使尿液碱化,能够减少形成尿酸结石的可能性。在某些特定环境中,当地人饮水中会含有较高的矿物质含量,容易发生尿路结石。这种情况下,日常饮水应当通过各种滤水系统处理,使水中的矿物质含量下降到合理水平,从而能够预防和控制尿结石的发生。所以,饮用矿物质含量较低的水,对于尿结石的预防会有一定的帮助。


四、预防尿结石要在什么时间喝水?

通常的原则是失水越多补水越多。例如在天气炎热的季节,人体排汗量增大,因此要饮用更多的水。在空调室内等干燥环境中,皮肤、呼吸失水较多,也要多喝水。另外,喝水时间应当符合人们的日常作息规律。在夜间睡眠的时候,肾脏会对尿液进行浓缩,尿液中很多成分容易析出,进而可能会形成结石。所以可以在睡觉之前适当多饮水,减少尿液成分析出,以预防尿结石。另外,睡眠过程中不会摄入水分,因此要在起床之后饮用适量的水,能够对夜间失去的水分进行补充,从而减少尿结石的发生。

尿结石是一种常见的泌尿系统疾病,对患者生活质量有很大的影响。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合理的喝水行为,并根据尿结石的形成原因与形成机制,合理安排饮水量、饮水种类、饮水时间,从而有效预防尿结石。


今天,你喝对水了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