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你会正确使用滴眼液吗?

时间:2020-08-20 16:27:1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随着社会环境变化,电子产品普及和工作节奏加快,我们的用眼时间也随之增加,患眼疾的人也越来越多,想必大家都有过使用滴眼液的经历,但是滴眼液您真的用对了么?这一期,我们给大家聊一聊,小小滴眼液的正确使用方式。


虽然许多眼病都有红肿疼痛的症状,但其发病机理却不一样。眼药水也分好多种类,使用眼药水必须对症下药。

常见的眼药水主要有以下几类
1.抗菌素类药
如氯霉素、利福平、氧氟沙星、左氧氟沙星等眼药水。适用于眼睑、泪道、结膜、角膜等部位的感染性炎症。此类眼药水较为常见,容易入手,勿随手使用,滥用这种眼药水,会破坏眼睛的菌种生态,而且,没有一种眼药水可以对抗所有的感染,所以消炎眼药水必须根据医生的建议使用。

2.激素类眼药水
如可的松、氟美松、妥布霉素地塞米松等眼药水,适用于重度炎症反应,过敏性炎症、内因性非感染性炎症及手术后,外伤等。此类眼药水一定按医嘱使用,不要私自决定使用,使用不当可能引发激素性青光眼等疾病。如眼部有炎症,必须同时用抗生素类药物。

3.缓解视疲劳药
如玻璃酸钠、七叶洋地黄双苷等眼药水,主要用于润滑眼球缓解视疲劳、缓解干眼、减少红血丝等。我们在使用此类眼药水时尽量选择成分清晰、副作用少的产品,并避免长期高频使用,如很难分辨成分及副作用,可尝试成分更单纯的人工泪液。

4.人工泪液
常见成分透明质酸钠(玻璃酸钠)、硫酸软骨素、甲基纤维素、聚乙二醇等,有些还会加入类似油脂的成分模拟眼泪成分。此类眼药水成分相对简单,专门用于眼睛干涩、干眼症。有些严重干眼患者需要长期高频次使用,要留意产品中防腐剂成分,最好使用1次性包装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5.特定疾病类
此类眼药水用于白内障(如吡诺克辛钠滴眼液、法可林、珍珠明目等眼药水)、青光眼(如毛果芸香碱、噻吗洛尔、倍他洛尔等眼药水)的治疗或预防。非患病人群购买机会较小,患病人群需严格按照医嘱使用,勿认为用得越多越频繁就越有效。

温馨提示:
不要过于依赖滴眼液,眼睛疲劳了,多闭眼休息,看看远处,或者特意眨眨眼、打个哈欠,都是缓解视疲劳的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