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心康之路——八段锦

时间:2020-08-02 11:00:4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据2015年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中国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目前,全国约有心血管病患者2.9亿。每五个成人中,约有一人患心血管病。此类疾病不仅有很高的致死率,还有极大的致残率,心血管病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的一大隐患。


中医说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中医的运动康复疗法疗法在心血管病的预防和康复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型于宋代的八段锦是我国传统功法中的内脏导引术。古人因其动作舒展优美,把这套动作比喻为“锦”,新编八段锦分为八式,故名为“八段锦”,是中国古人在数千年的养生保健实践中总结出来的防病治病方法。它以形体为导引,通过伸展肢体与呼吸相配合,调节人体经络气血的运行,改善脏腑功能。

基于以上益处,我院心血管内二科于7月30日向病房的病友开展了八段锦功法练习宣讲会。旨在促进心血管患者的肢体康复,疾病康复,提高生活质量,改善亚健康状态。  

活动开始前,我们向各位病友讲解八段锦的相关知识、功法步骤。随后,大家在八段锦小组护士的引导下进行功法的练习。

起初,部分病友比较害羞,围观的多,参与的少,护士们就耐心地向他们宣教“八段锦”的功效,让他们加入其中。在护士们和其他病友的带动下,练习八段锦的病友越来越多。八段锦比太极拳简单,强度不高,一遍下来大约十分钟左右。所以很适合我们广大人群来养生。活动结束后,许多病友表示八段锦简单易学,练完一套,感觉通体舒畅,希望之后可以开展更多类似的活动。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侵袭全球,很多家庭横遭变故,大家都开始注重自身身体素质,也意识到了中国传统健身功法的显著效果。古语曰:“少练筋骨壮修心,病弱易可问长生”。在隔离病房,我们可以看到医务工作者正带领着病友在病房进行八段锦的练习;回家路上,可以看到叔叔阿姨们在公园里练习八段锦。足以说明,中国传统的健身功法如八段锦、太极拳等正逐渐被我们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我院心血管内二科一直致力于心肺康复,八段锦只是第一步,希望有更多人参与到我们之中,共同促进我国心肺预防与康复事业发展,发扬中国传统医学的优势,实施健康中国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