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世界肝炎日】让我们聊些“肝货”~

时间:2020-07-28 08:39:3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7月28日是第十个“世界肝炎日”。

今年的宣传主题仍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号召公众积极主动接种肝炎疫苗,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肝脏健康状况,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因此,让更多人正确认识病毒性肝炎,了解如何预防与治疗,减少对肝炎患者的误解与歧视就显得十分重要。
 
病毒性肝炎的传播途径
1.甲肝和戊肝主要经消化道传播,水源或食物被污染可引起暴发流行。
2.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母婴和性传播。例如,输入被病毒污染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侵入性医疗或美容器具,共用剃须刀和牙刷;与感染者进行无保护性行为;携带病毒的孕产妇可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儿。
3.丁肝的传播途径与乙肝相似,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感染。

病毒性肝炎的预防
1.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
2.乙肝母婴阻断措施,可有效预防乙肝母婴传播。
3.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和接种疫苗,可有效预防甲肝和戊肝。
4.切断传播途径,可有效预防丙肝。如:拒绝毒品,杜绝非法采、供血,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等。
5.日常工作、生活接触,不传播乙肝和丙肝,如握手、拥抱、在同一餐厅用餐和共用厕所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不会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

护肝小窍门
1.饮酒要适度,可以的话尝试戒酒
2.化学产品要慎用(使用前做好防护)
3.病毒肝炎要预防,及时打疫苗
4.用药严格遵医嘱(尤其是慎用中草药)
5.坚持锻炼控饮食,定期体检很重要

病毒性肝炎小常识
1.检查肝功能,指标异常就是有肝病?
肝功能检查不是万能的。首先肝功能检查的敏感程度有限,而且肝脏代偿储备能力很强,因此肝功能检查正常不一定表示没有肝病。其次,肝功能检查中的很多指标都缺乏特异性,所以肝功能异常也不一定就是肝病。它只是提醒我们可能需要进一步进行其它检查,或者定期进行复查。
2..得了乙肝,就一定会得肝癌吗?
慢性乙肝→肝硬化→肝癌,可谓“乙肝三部曲”,仿佛得了乙肝,肝癌的脚步也越来越近。但只要乙肝患者提高自身健康意识,积极主动监视乙肝病情,肝癌是可以被预防的。对于乙型肝炎携带者,建议成年后便可进行常规肝癌筛查,每半年一次,动态的掌握自己的病情。
3.小时候打过乙肝疫苗,长大就不会感染了?
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感染最有效的方法。有效接种疫苗后,可刺激机体产生保护性抗体,阻止乙肝病毒的感染,从而达到预防的目的。但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抗体的保护效果一般可持续约12年,当抗体下降至一定水平时就不足以起保护作用。
4.得了肝炎的妈妈,就不能母乳喂养吗?
不管是乙肝大三阳还是小三阳,急性期均不适合母乳,慢性期的宝妈均需抽血检查体内乙肝病毒复制情况,只要乙肝病毒不够活跃,即乙肝病毒复制率较低,均可以母乳。此外甲肝、丙肝、丁肝的妈妈也要视情况暂停哺乳。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保肝护肝从我做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