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想了解宝宝骨骼发育情况吗?快来医院进行骨密度检测吧!

时间:2020-06-24 09:52:2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儿童时期是骨骼发育的关键时期,人一生中50%—80%的骨量和骨强度都是在儿童或者青少年时期累积的。现代生活方式显著影响着儿童期的骨健康,如维生素D不足或缺乏、钙摄入量不足,以及普遍的体育运动较少,导致儿童发生骨折的风险增加。据资料显示,在过去的数十年,儿童骨折发生率增加了35%-65%。



因此,判断哪些患儿不需要药物治疗即可快速恢复显得尤为重要。骨密度的检测成为骨健康综合评估程序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什么是骨密度?

骨密度是指骨骼内矿物质的密度,是衡量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骨密度检测是判断低骨量或骨质疏松的重要手段,为评价骨丢失率和疗效提供重要客观指标,有利于对孩子的骨健康进行早期诊断和治疗。


哪些儿童需要检测骨密度?

儿童在3-6个月时,就可以进行骨密度检测。越早发现问题,更加有利于治疗改善。
设备:超声骨密度仪
年龄:0—18岁
测量部位:足跟
测量时间:<10秒
大容量储存,可进行终身骨密度情况跟踪

   
通过骨密度检测,可以预知骨密度的实际数值,再对比标准,就可以得出人体骨密度的标准差值,从而判断骨骼实际的生长质量。骨密度减低,意味着骨骼中含骨矿物质不足,会导致身高偏低、矮小,出现佝偻病等,需要科学补充钙质及其他骨矿物质。骨密度增高,则说明骨骼存在着某些危险隐患,如:骨硬化、骨压缩、骨质钙化、骨内异常矿物质沉积等。

由于不同生活方式的选择,许多看起来健康的儿童正在错过他们到达最佳骨骼峰值的机会,低水平体育锻炼,较差的营养,不适当的饮食方式和运动模式,再加上肥胖,这些都会对骨骼产生负面影响,要及时发现并纠正这些问题。

所以骨密度检查对于预防儿童可能出现的骨骼问题及正常发育非常重要。


我院儿二科已开展此项无创检查技术为儿童健康体检及骨密度低所致疾病提供了重要依据从而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

科普小知识

☛ 佝偻病
1.早期 主要表现为神经兴奋性增高,出现激惹,烦躁,睡眠不安,夜啼,出汗,尤其是头部出现枕秃。

2.激期  主要有颅骨软化,方颅,前囟闭合延迟,乳牙萌出延迟,肋骨可见有肋骨串珠,鸡胸及漏斗胸,下肢可见O型腿或X型腿畸形。

3.恢复期  临床症状和体征逐渐消失。

4.后遗症期  少数重症佝偻病患儿可有不同程度的骨骼畸形和运动功能障碍。


佝偻病发病缓慢,不容易引起重视。佝偻病使小儿抵抗力降低,容易合并肺炎及腹泻等疾病,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因此,必须积极防治。

☛ 矮小症
指儿童的身高低于同性别、同年龄、同种族儿童平均身高的2个标准差(-2SD,标准线称SD)。

以下情况提示患儿生长缓慢

①儿童的生长速度3岁前小于7厘米/年;

②3岁到青春期小于5厘米/年;

③青春期小于6厘米/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