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珍爱生命,远离毒菇

时间:2020-06-19 16:11:4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毒蘑菇又称毒蕈,是人或动物食后产生中毒反应的一类大型真菌。近段时间气温转暖,雨水丰沛,各种菌类都进入了生长的旺盛期,误食毒蘑菇事件也进入了高发期。

 怎样辨别有毒的蘑菇?

1.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树木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2.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3.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亩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4.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5.闻气味。无毒蘑菇有特殊香味,无异味。有毒蘑菇有怪异味,如辛辣、酸涩、恶腥等味。

6.测试。在采摘野蘑菇时,可用葱白在蘑菇盖上擦一下,如果葱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不变色则无毒。

7.煮试。在煮野蘑菇时,放些许大蒜或大米同煮,蘑菇煮熟,大蒜或大米变色有毒,没变色仍保持本色则无毒。 

 

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食用蘑菇?

1.采摘或选购野生菌时,必须学会食用菌和有毒菌的识别方法。特别注意自己不熟悉的菌类不要采摘。

2.采选回来的野生菌要认真刷洗干净,切成薄片或丝,炒之前最好先煮熟一下,尽量延长翻炒时间,以减少野生菌中的毒素。不要将多种野生菌放在一起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可能变成有毒。

3.最好每次只吃一个品种,食用量要控制,也不要连续几天都食用。

4.吃菌时不要喝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含有的某些成分会与酒中所含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引起中毒。

 

如果误食蘑菇我们应该怎样自救?

1.呼叫120或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2.等待医务人员到来的过程中可自行催吐。用指头或筷子压舌根催吐,然后口服开水反复催吐2-3次,直至吐不出食物残渣为止(孕妇慎用催吐;如中毒者出现昏迷,不宜行催吐)。

3.一同食用蘑菇的同伴,无论是否发病,也需要立即来院观察 。

4.携带剩余蘑菇样本,以便相关专业人员对毒蘑菇进行鉴定。

5.毒蘑菇中毒无明确特殊解毒剂,以对症支持治疗为主。

 

总之,为防万一,

不要采食野外蘑菇,

这才是避免蘑菇中毒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珍爱生命,远离毒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