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心”资讯 新未来——带您正确认识心脏介入治疗!

时间:2020-06-13 15:30:4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冠状动脉是为心脏供应血液的动脉,走行在心脏的表面,它并不是一支血管,而是像树干一样逐级分出许多分支,包绕整个心脏。

若是冠状动脉“堵了”,变得狭窄,甚至闭塞,导致心脏缺血缺氧,便会出现心绞痛;若缺血缺氧时间较长,则会诱发急性心肌梗死。这便形成了人们口中常说的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多见于中老年人,其死亡人数远超于其他心脏病,而且近年有年轻化的趋势。  

根据血管阻塞的程度不同,冠心病可分为无症状性心肌缺血、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心肌病、猝死5型。

对于慢性稳定型冠心病、有较大范围心肌缺血证据的患者,心脏介入治疗是缓解症状的有效方法之一。

冠状动脉介入性诊治是通过冠状动脉介入技术诊断、治疗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简称冠心病)的技术,包括冠状动脉造影术(CAG)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技术(PCI)。

冠脉造影是临床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是用特殊的心导管经桡动脉、股动脉、肱动脉送到主动脉根部,分别插入左、右冠状动脉口,注入造影剂使冠状动脉及其主要分支显影,我们就能在直视下很清楚的看到病变血管及其狭窄程度。 

冠脉造影是诊断心脏血管冠状动脉的“险情”,而介入手术,或者大家熟知的心脏支架治疗,就是疏通冠状动脉的良策。

冠脉介入术在冠脉造影的基础上,判断其狭窄程度,选择球囊扩张或支架置入等治疗,从而疏通狭窄的冠状动脉管腔,改善心肌血供的方法。包括经皮冠状动脉腔内成形术(PTCA)、经皮冠状动脉内支架植入术等。

动脉支架可以持续发挥支撑动脉、解决狭窄、保证血流通畅的作用。

与心脏外科手术相比,心脏介入手术具有明显的优势

1.手术创伤小,只须局麻。

2.手术时间短。

3.患者承受的痛苦轻。

4.手术安全性高、术后恢复快、费用相对较低、疗效立竿见影、不影响病人接受手术治疗的机会。

5.术后可以正常活动和进食,注意多饮温开水,避免术侧手的过度活动。

常见的认识误区 

1.年轻就不会得冠心病

现在很多疾病都呈年轻化的趋势,很多冠心病患者只有40-50岁,有些甚至是20-30岁。其中大多数都是后天生活作息不良导致的,尤其是肥胖患者,血糖、血脂高,更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所以年轻一代的我们更要好好注意自己的身体,定期体检哟。

 

2.做了支架置入术后不能活动

心脏支架置入时是通过高压球囊将其膨胀开,使其与血管壁贴合,与血管壁融为一体,所以不用担心支架移位的问题,术后可正常活动,并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运动。

 

3.急性心梗时不需要放支架,药物溶栓就可以

心梗是在冠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冠脉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造成心肌细胞的缺血坏死(心肌坏死是不可逆的)。在发病早期溶栓(一般6小时内)确实可以使血管再通,但仍会留有部分狭窄,有再次闭塞的可能,所以仍旧需要植入支架保证血管的持续畅通,术后需遵医嘱坚持长期服用减少血小板聚集药物,如阿司匹林、利伐沙班等防止血管继续狭窄。

 

心血管专家提醒

冠状动脉与心脏是维护您身体正常运转的一对“黄金搭档”,它们之间息息相关,如果您想要避免冠心病的发生,也一定要注意冠状动脉的健康。除了先天不可抗力的因素外,生活中要保持规律的作息,不吸烟、喝酒,少吃高油脂的食物,控制体重等,降低冠状动脉出现问题的概率。

 

心血管内科简介 

心血管内科分为两个病区(心血管内一科、心血管内二科),其中CCU病床8张。科室收治病种包括高血压、冠心病、心肌炎、心肌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包积液、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内膜炎、心源性休克、主动脉夹层、肺栓塞、不明原因胸痛、不明原因晕厥等。

 

科室配备有12导联心电图机、心电中央监护系统、24小时动态心电图仪、动态血压仪、 主动脉内气囊反搏机、DF-5A型心脏电生理刺激仪、起搏分析仪、临时起搏器、体外除颤仪等先进医疗设备;心导管室配备有飞利浦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多年来心血管内科一直瞄准先进技术水平,不断探索、勇于进取,在高血压病防治、顽固性心力衰竭治疗、冠心病诊治、复杂性心律失常诊治等方面一直处于市内先进水平。

 

科室目前能开展冠状动脉造影及冠脉内支架植入术、急性心肌梗死急诊PCI术、主动脉气囊反博术、各种起搏器植入术(包括单腔起搏器、双腔起搏器、ICD CRTCRT-D)、左右心室造影、左右心导管术、主动脉造影、肾动脉造影及肾动脉支架植入术、食道电生理检查、室上速射频消融术、心包穿刺引流等高精尖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