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2020年世界无烟日——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

时间:2020-05-31 11:19:1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无烟日撞上儿童节,并不是时间上的巧合!世界无烟日改为每年的5月31日,正因为第二天是国际儿童节,希望以此来避免下一代遭受烟草危害。


2020年5月31日,第33个“世界无烟日”的主题为“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引导青少年树立拒绝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的健康理念,切实保护青少年健康。

健康,随烟而逝;病痛,随烟而生!烟草是造成人类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也是导致肺癌的首要危险因素。香烟中含有1400多种成分,吸烟时产生的烟雾中含40多种致癌物质,还有十多种促进癌发展的物质,其中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是尼古丁、一氧化碳和多种其他金属化合物。一支香烟所含的尼古丁足以杀死一只小白鼠。香烟烟雾中的一氧化碳同血红蛋白的结合能力,比氧大240-300倍,严重地削弱了红细胞的携氧能力,因此,吸烟使血块凝结加快,容易引起心肌梗塞、中风、心肌缺氧等心血管疾病。更为重要的是,吸烟者还严重妨碍他人健康。研究结果表明,二手烟对旁人的危害比吸烟者本身更大。

有关医学研究表明,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痛症、慢性阻塞性肺病等多种疾患的行为危害因素。资料表明,长期吸烟者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倍至20倍,喉癌发病率高6倍至10倍,冠心病发病率高2倍至3倍,循环系统发病率高3倍,气管类发病率高2倍至8倍。被动吸烟的危害更大,每天平均1小时的被动吸烟就足以破坏动脉血管。一些与吸烟者共同生活的女性,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多出6倍。

目前全球有13亿烟民,其中9亿人在发展中国家。中国约有3.5亿吸烟者。吸烟者的人数,特别是青少年烟民的数量越来越多。中国烟民正趋于低龄化,青少年吸烟人数高达5000万。保护自己的下一代,共同提高对青少年控烟工作的关注,引导青少年拒绝吸第一支烟,为健康,为自己,为他人,绝不吸烟,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

小小一支烟,危害万万千,呼吁广大人民和社会各界要积极参与到禁烟、控烟行动中来,从自身做起,不在公共场所(包括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场所吸烟,自觉维护和积极创建无烟环境。敢于对二手烟说不,及时劝阻、制止他人在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吸烟的违规行为,营造全社会支持控烟的良好氛围,创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让我们行动起来,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减少疾病,引领健康,控烟履约,争做表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