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可怕的产后抑郁——我曾一度想轻生,你却骂我太矫情

时间:2020-05-20 10:33:2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痛心!又是一起悲剧……


4月27日,长沙某小区,一位37岁的女博士带着自己5个月大的女儿跳楼自杀,母女二人当场死亡。据悉,死因为产后抑郁……

产后抑郁症是什么?
让一位接受良好教育的博士都难逃噩运?

产后抑郁症是产妇在产后出现的精神抑郁症状,是产褥期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一种类型,主要表现为情绪的改变抑郁、沮丧、自我评价的降低,创新型思维的受损,主动性的下降以及对生活缺乏信心,严重的时候甚至有自杀或者杀婴倾向,有事会陷入错乱或者昏睡状态,通常是在产后两周之内出现症状。

据资料显示:60%—80%的女性在产后会有不同程度的抑郁情绪,而有将近20%会发展为产后抑郁症,发病率之高超乎想象。那么,了解产后抑郁的原因和特征,学习治疗产后抑郁的方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

为什么会产后抑郁?

1.激素水平的骤然下降:孕妇在生产前,体内的雌性激素和孕激素水平很高。这是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保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同时也增强孕妇的免疫力,抵抗外界的病原微生物。

而生产以后,这些激素会在3天~4天出现骤然下降,神经系统的保护屏障减弱,部分女性朋友就会出现焦虑和抑郁问题。

2.遗传因素:两系三代中存在患有抑郁症的亲属或存在产后抑郁症病史的亲属,出现产后抑郁症的概率会比其他产妇大。

3.社会心理因素:产前一年中经历压力很大的生活状态,比如妊娠并发症、疾病或失业等;生产后,宝宝有疾病或其他健康问题;与丈夫或家人关系不和;家庭支持系统较弱;经济压力较大等,都成为诱发产后抑郁症的“元凶”。


产后抑郁有哪些症状?
1.陷入情感低落期,焦虑不安,情绪不稳;
2.自我评价降低,陷入自我怀疑,自我混乱,对身边人持有敌意;
3.创造性思维受损,主动性降低,对生活缺乏自信心,内疚羞愧;
4.食欲不振,睡眠失调,有自伤倾向。

怎样预防、治疗产后抑郁?
1.家人时常陪伴身边,给予产妇充足的安全感;
2保持心宽,进行合理运动,适度转移生活注意力,提高文化素养,增加与外界的接触;
3.饮食以清淡、高蛋白的食物为主,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
4.与医护人员或专业治疗产后抑郁医生多沟通,学习自我调节;
5.应保持充足睡眠,珍惜各种睡眠机会,在生活中保持充足精力;
6.学会接受不完美,注意缓解压力,宁静平和的对待身边事物。

产后抑郁可能是每一个初为人母的女性都要经历的劫难,在这个艰难的过程中她们情绪不佳、甚至失去了自我,请不要给予否定,而是给予加倍的关爱和照顾,和她们一起渡过这个难关。

愿所有的母亲都能
芳华自在!
笑靥如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