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正确认识帕金森,知“帕”不怕

时间:2020-04-11 16:37:29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4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

今天,

带大家了解下

帕金森病的症状和预防相关的那些事!

 

帕金森病是我们比较常听到的一种病症,对于这种病症,我们的第一印象就是手抖,但事实上,帕金森病给人体带来的伤害不止这些,今天就让我们来仔细了解一下帕金森病的相关内容。

 

首先,帕金森病不仅是手抖那么简单,其主要临床表现为运动迟缓、肢体震颤、肌肉强直及步态障碍等运动症状。除此之外还有抑郁、焦虑、认知障碍、精神病性症状、睡眠障碍、感觉异常及尿便障碍等多种非运动症状。临床医生一直比较注重运动症状的诊疗,却对帕金森病的非运动症状重视不足。在日常生活中,抑郁、焦虑及痴呆等非运动症状的确对患者及其照料者造成巨大负担,严重影响患者和家庭的生活治疗。与此同时,帕金森病病程中一些非运动症状可能会先于运动症状发生,对非运动症状的关注也有助于早期发现帕金森病,对早确诊、早治疗有重要意义。

 

我国PD发病率为2.1%65岁以上男性患病率为1.7%,女性为1.6%,而且每年新增10万病例,目前我国PD患者的数量已经达到世界的一半(200)。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以及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PD患者数量逐渐增加,所以该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疗日益受到重视。

 

帕金森患者早期四大症状 

震颤手:单侧手指搓丸样运动,其后发展为同侧下肢和对侧肢体在静止时出现不自主地有节律颤抖,震颤还会随情绪变化而加剧。

面具脸:关节僵硬、肌肉发紧是早期表现之一,影响到面部肌肉时,患者就会表情呆板。 

小字症:早期帕金森患者写字会变得困难,越写越小。

慌张步:身体前倾、步伐小且越走越快,不能及时停住。行进中,患者胳膊协同摆动减少甚至消失。转身时需连续用数个小碎步才能达成。

 

什么人易得帕金森?

老年人:帕金森病平均发病年龄约为60岁,而且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

压力大的人:脑力劳动负担过重、性格急躁的人更容易患帕金森。

受过脑外伤的人:脑部遭受突发意外或遭到频繁轻微撞击会增加患病风险。

接触毒素较多的人:经常使用杀虫剂、除草剂及其他有毒化学物品的人更易得病。

有家族遗传史的人:直系亲属若患有帕金森病,则患病风险会增加4%9%

 

如何预防帕金森病?

★防治脑动脉硬化是预防的根本:管理血压、管理血糖、管理血脂,尽量使其维持在正常水平。

★避免接触对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的有毒物质,避免接触有毒化学药品;远离杀虫剂、远离除草剂;远离装修污染。

★经常锻炼,打乒乓球、拍篮球、练书法等。

★多参与社会活动,加强语言功能锻炼。

★心情保持愉悦,规律作息,避免劳累,戒酒。

★如有早期手抖、运动迟缓等症状,及时就医。

 

帕金森病应该如何治疗?

帕金森病的治疗原则是,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康复治疗、心理治疗等,目前应用的所有治疗手段,只能改善症状,不能阻止病情发展。其中药物治疗是首选的主要的治疗手段。

 

药物治疗原则     

应从小剂量开始,缓慢递增,以较小剂量达到较满意的疗效。治疗应考虑个体化特点,用药选择不仅要考虑病情特点,而且要考虑患者的年龄、就业状况、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药物治疗目标是延缓疾病进展、控制症状,并尽可能延长症状控制的年限,同时尽量减少药物副作用和并发症。

 

最后,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身边帕金森病人的心理状态,不要给他们太多心理压力,同时要加强患者日常生活护理,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帕金森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