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春节假期健康全攻略

时间:2020-01-22 09:14:2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团聚,

走亲访友,天伦共享,

放怀吃喝,乃人之常情,

但喜庆之余,

健康为本的信念万万不可动摇。

我们总结了医院相关专家的健康建议,

大家提前做好春节健康攻略吧!

 

一、不要太贪吃,荤素搭配要合理

 

新春佳节,大鱼大肉已经是常态,很多家庭春节期间的饮食状况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 

 

消化内科专家提示:

 

1.胃溃疡患者要注意。一是限制多渣、油炸和腌制食物。二是过甜、过酸、过咸、过热、生、冷、硬、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不能食。三是少喝汽水和茶饮,以免病情加重有危机。

 

2.胃肠息肉患者重调理。一是饮食要规律,暴饮暴食不可取。二是进食由稀到浓,循序渐进易消化。三是营养要均衡忌油忌辣忌荤腥。

 

3.食管静脉曲张患者防出血。饮食不当极易引发大出血,一是食物选择质地细、软、乱。二是细嚼慢咽要牢记。三是禁食碎骨、刺多禽和鱼。四是烟酒浓茶要远离。五是忌食过热的食品,血管扩张出血难处理。

 

注意:荤素的最佳混搭比例应该维持在13左右。

 

二、喝酒忌贪杯,饮酒不过量

中国人的饭桌上永远少不了酒,何况是新年这么重要的喜庆日子,边喝边聊,一不小心就容易过量。

 

感染科专家提醒您:喝酒过度,伤肝害身体!

 

过量饮酒会造成心、脑、肝、胃疾病的产生,尤其对肝的损害最大,酒精是导致酒精肝、脂肪肝、肝硬化等肝疾病的主要原因,转化为肝癌的比例高达70%以上,中国的肝癌发病率逐渐增高,长期大量饮酒,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炎症坏死和纤维化,最终导致肝硬化和肝癌。


1.饮酒要适量。空腹喝酒犯大忌,喝酒前可进食养胃的米粥、面汤,面点、山药、土豆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

 

2.喝酒之后别忘了保护肝脏。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得一次轻型肝炎。饮酒后首先要多喝水,要用6倍于酒量的饮水,比如喝了半斤酒,就要喝3000ml左右的水。酒后不主张喝浓茶,可以喝点菊花茶、枸杞水、大麦茶等,可保肝护胃。

 

3.服用药物的人群不建议饮酒,因为酒精会加重脏器的代谢负担,不利于药物体内代谢和排泄。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在服用期间严禁饮酒,此类药物主要有以下3大类,

 

一是头孢类抗生素,吃了名叫“头孢**”的药,都别喝酒。

 

二是硝咪唑类药物,如甲硝唑、替硝唑。

 

三是其它抗菌药,如呋喃唑酮、氯霉素等。

 

在用以上药期间及停药后至少1周内不要饮酒或使用含乙醇成分的饮料、食品、药品。

 

千万别喝酒!!!

千万别喝酒!!!

千万别喝酒!!!


三、假期适量运动要牢记

春节假期,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玩手机、搞点娱乐项目,坐着的时间较长,不少年轻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者久坐上网玩游戏,也很容易引起颈椎疲劳,诱发颈椎病发生。 

骨科专家建议您: 

保持同一个姿势,尤其是低头的姿势不能超过一小时,否则颈椎疲劳会达到峰值,再接着让颈椎疲劳作战,就会引发颈椎疾病。所以,年轻同志、中老年朋友,过年坐着抢红包、搓麻将两三圈后,最好站起来活动一下,走走、动动,这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

 

【健康集锦】

  

这是一波来自医护人员的新年愿望,请查收……


耳鼻咽喉科:鱼刺卡了别喝醋!

——“今年过年我值班,希望大家出门不撞头,聚会别打架,打架不打脸,打脸别打耳朵。鱼刺卡了,别喝醋,不管用还是找我吧!”

鱼刺卡喉,喝醋不管用。醋酸一过性经过喉咙根本不能软化鱼刺鱼骨,醋浓度太大还会损伤喉咙。

 

呼吸内科:多喝热水!

——“注意保暖、开窗通风、热水泡脚、多喝热水。我们会守护在医院,但并不希望见到你”


儿科:亲近大自然!

——“像海绵宝宝一样注意安全,远离烟花爆竹来捣乱;像佩奇全家一样团团圆圆,远离手机ipad夜不眠”

儿科医生提醒,流感肆虐,各大医院儿科人满为患,小朋友们一定要讲卫生、早睡早起、远离人群、加强锻炼,提高体抗力。

 

骨科:雨天防跌倒!

——“雨雪天气少出行,骑车莫要闯红灯。老年朋友防跌倒,平平安安心想事成。”

 

眼科:打脸别打眼!

——“远离烟花、爆竹、玩具枪。鞭炮哑了别好奇,最好躲起来。别打架别打脸,最怕你们打伤眼”

颜值不重要么?请大家一定保护好自己。

 

普外科:哪里都担心!

——“大油大荤、抽烟喝酒,胆囊炎、胰腺炎疼起很要命。生姜大蒜、麻辣火锅,痔疮患者的菊花承受不起。亲戚朋友多走动,久坐不动下肢血栓也会找上你。”


祝大家在愉快的春节假期里,

玩得开心,吃得健康!

新年快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