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此梗非彼梗,谨防老年人食源性梗阻!

时间:2019-12-28 10:04:0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食管梗阻又称食管梗塞,是指食管被食物团块、异物所堵塞,以突然咽下障碍为特征。 

食道梗阻通常是属于食道有异物或者肿瘤导致的,在早期会有吃东西的时候咽下困难,需要饮水帮助才能吞咽,多见于食管癌、食管闭锁、先天性食管狭窄等疾病。因此,对于伴有吞咽障碍主诉的老年患者,我们可能会认为是食管占位性病变引起的。 

【病例介绍】

患者,男,78岁,主诉吞咽异常来我科就诊。询问病史,患者于3天前晚饭后出现,有进食肉类病史,自感胸口堵塞,饮水、进食不畅,查体无特殊发现。

当日行胃镜检查发现,食管下段有一不规则异物,外形不光滑,可见食物残渣,推之有阻力,可轻度下移,镜下钳夹出大块肉团及食物残渣后通畅,最后诊断为食管异物,食源性梗阻。   

吃饭会引起梗阻?是的,特别是老年人应重点关注!

其实,食物引起的食管下段梗阻不少见,科内常镜检下发现肉类、骨头等引起梗阻的患者,大多是老年人。老年患者,牙齿缺失,咀嚼功能较差,唾液腺分泌量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渐减少,部分老年人神经肌肉功能紊乱,咀嚼肌(即咬肌、颞肌、翼外肌和翼内肌)、舌、软腭在咀嚼期间的协调也受影响。 

食物进入食管后,由第一蠕动波运行至食管下段,第二蠕动波自食管上部开始向下推行,第三收缩波由食管下段环状肌发生不规则局限性挛缩运动所致,多发生于老年人或病理性。较大肉块没有嚼乱就进行吞咽会刺激食管下段环状肌挛缩,食物梗塞于食管括约肌上方,当食物积聚较多时,刺激管壁黏膜,引起进食不畅,甚至反射性呕吐。


老年人食源性梗阻,我们需要关注些什么?

改良饮食模式

吞咽功能较差的老年人,可将固体食物加工成泥状、碎状,无需咀嚼即可吞咽;对于饮用水、果汁、牛奶等稀流质食物可按比例加入增稠剂,使食物黏稠度增加,在吞咽时液体不易从口中流出。


把握老年人饮食原则 

1.老年人进餐应定时、定量,防止“饥一顿饱一顿”或暴饮暴食。

2.软食为主,有些老年人牙齿松动或脱落,消化功能减退,故应以易咀嚼消化的食物为主,如牛奶、豆浆、稠稀饭、馄饨等软食。肉类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应烹饪至软乱。

3.注意进食速度,宜慢,一口进食量不宜过多,细嚼慢咽。


关注影响老年人吞咽功能方面的疾病,注重老年患者主诉,及时就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