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宝宝PP横纹不对称?速来我院超声科行婴幼儿髋关节彩超检查!

时间:2019-12-28 10:00: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小儿髋关节超声诊断技术就是应用超声探头,采用一定的频率,对小儿髋关节进行检测,以评价小儿髋关节发育状况的方法,具有科学、系统、无创、安全、费用低等优势。   

  目前我院超声科已在县内率先开展此项检查技术,可对婴儿先天性髋关节发育不良做出正确诊断,为临床治疗发育性髋关节脱位(DDH)提供了重要诊疗依据,从而早期进行干预及治疗。
一、婴幼儿髋关节超声检查

  小儿发育性髋关节发育不良(英文缩写简称DDH),是小儿比较常见的先天性畸形之一,是髋关节在胚胎、胎儿和婴儿时期发育过程中出现偏差、恶化,导致髋关节结构异常的一系列疾病,好发于女孩,左侧多于右侧,其包括髋关节脱位、半脱位和髋臼发育不良。

新生儿DDH的超声筛查在欧美等发达国家,以及我国北京、上海等地区已经很普及,属于儿童保健手册必查项目。

二、超声检查的重要意义

  股骨头出现骨化中心之前X线检查意义不大,6个月以内婴儿主要依靠超声检查。建议新生儿3-4周之后行常规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的优点非常明显:

①特异性和敏感性高,均大于90%,假阴性少;

②对脱位、半脱位和髋臼发育不良都可以诊断;

③可对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的治疗进行动态观察;

④没有放射损害。

三、超声检查的条件

1.设备:线阵探头,5.0-7.5MHz

2.年龄:婴幼儿≤6个月。大于7个月的宝宝,需行X线筛查。

3.婴幼儿状态:安静状态,睡眠状态最佳。

4.体位:侧卧位。

四、髋关节发育不良的临床体征

1.Allis征又称Galeazzi征,患者仰卧,屈髋屈膝,两足平行置于床面,比较两膝高度。不等高为阳性,提示较低一侧股骨或胫骨短缩,或髋关节后脱位。

2.臀纹不对称,肢体不等长。

3.双侧大腿纹不对称。

五、髋关节发育不良的诊治原则

  每个新生儿42天后,体检发现分髋紧、臀纹不对称、下肢长度不同等情况时均需进行筛查。其中B超诊断是最准确的,且无任何辐射。

家长们在家自测方法:

  听声音:如果发现宝宝腿部活动时,有髋关节弹响的声音(锐利、稍长、嘎达嘎达声)及大腿皮纹不对称应引起重视。

  看步态:大龄儿童如果不太摇摆、不稳或脱手走路晚,需要及时专科检查。

  外展试验阳性:70-80度为正常;<50度为异常。

六、髋关节发育不良的预后

  髋关节发育不良(DDH)的早期诊断与能否取得好的疗效至关重要。有髋关节半脱位或全脱位的髋臼不可能自行发育正常。

延误治疗会导致残余畸形残疾(跛行)和最终的退行性关节炎,也就是关节疼痛,最终接受关节置换手术。早期重视,早期诊断,早期规范治疗,大部分患儿能获得一个完全健康的髋关节,自由奔跑。

  小儿髋关节发育不良早诊断、早治疗,可以避免和降低致残率。早期超声筛查是实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重要的有效手段。超声检查无辐射,无创伤,目前为止发现对人体无害。适合0-6个月的宝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