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10月15日全球洗手日,“全民清洁之手”赢得健康未来

时间:2019-10-15 09:47: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19年10月15日是第12个“全球洗手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全民清洁之手”。

今年的洗手日,着眼于洗手设施的缺乏导致疾病防控与治疗前线的卫生工作者们可能面临的风险,致力于推动全民获得足够的洗手用品和设施,正确洗手,提高手卫生依从性,抵御疾病的侵袭。


我院积极响应“全球洗手日”号召,通过医院电子屏循环播放、医护人员面对面指导、医务人员诊疗过程手卫生监测、发放手卫生宣传材料等形式,在门诊大厅、急诊科、病区开展以“全民清洁之手”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进一步规范洗手步骤,提高医务人员及公众洗手意识。


通过这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医务人员手卫生的规范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手卫生的依从性和正确率,实现控制和降低医院感染发生,还有助于推动人民群众关注手健康,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增强预防疾病健康意识,树立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公众洗手常识

一、什么情况下洗手?

【医务工作者】
(1)直接接触病人前后;
(2)执行无菌技术操作前后;
(3)穿脱隔离衣前后;
(4)接触清洁或无菌物品前;
(5)接触病人黏膜、破损皮肤后;
(6)接触污物后;
(7)接触病人血液、体液、分泌物、排泄物后;
(8)脱手套后;
(9)进食或下班前;


【普通民众 】
在医院环境下:
1.使用过马桶、便盆或便桶后;
2.接受检查或治疗后回到病房时;
3.用餐、吃药或把任何东西放进嘴里之前;
4.手看上去脏了;
5.接触任何皮肤破损(伤口、辅料、导管);
6.任何治疗程序(透析、静脉输液、注射)前;
7.透析、接触中心静脉或其他导管之前;
8.咳嗽、喷嚏或接触鼻子和嘴之后;
9.担心手是否清洁的时候。
在日常情况下:
1.准备食物  接触生肉等;
2.饭(进食)前便后 吃药之前;
3.接触钱币之后;
4.接触别人之后,尤其去医院或接触病人后(前);
5.做完扫除工作之后、处理垃圾;
6.户外运动、作业、购物后;
7.在室外玩耍沾染了脏东西之后;
8.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
9.抱孩子之前,尤其是接触过传染物品的,更要经过消毒,反复洗;
10.接触宠物后。


二、应该如何正确洗手呢?

洗手看似简单,却有大学问哦!许多人在洗手时,只是简单快速的搓一下手心、手背,就以为已经完成任务,其实洗手还有大学问:

1.内:掌心对掌心搓揉;
2.外:手指交叉,掌心对手背搓揉;
3.夹:手指交叉,掌心对掌心搓揉;
4.弓:弓起手背,双手互握搓揉手指;
5.大:大拇指在掌中揉搓;
6.立:立起指尖在掌心中揉搓;
7.腕:手腕清洗。
简称:内外夹弓大立腕


三、正确洗手法的好处?

1.清水洗手远远不足以洗去细菌
     正确的洗手需要用肥皂或洗手液和仅仅少量的水。用肥皂或洗手液破坏手上携带大多数病菌的油脂和污垢,通过搓揉加水冲去除它们。只要正确地使用,所有的肥皂或洗手液均能同样有效地除去导致疾病的病菌。

2.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有助于预防多种病菌侵害
    用肥皂洗手是预防腹泻病和肺炎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洗手同样能预防皮肤感染、眼部感染、肠道寄生虫和禽流感,对艾滋病人及艾滋病毒携带者的健康有利。研究表明,洗手能有效预防疾病的传播。



3.洗手的关键时刻
如厕后以及接触任何食物以前,都必须洗手。手是致病菌的主要携带者。在这些关键时刻保证人们能以正确方式洗手是非常重要的。

4.正确洗手是最价廉、最简单的健康干预
洗手与其它常见的长期健康干预相比是最价廉的。成本不是推动洗手的屏障,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家庭都有肥皂。
正确的洗手方法,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掌握并身体力行地去实践,只有每个家庭、每个学校、每个社区、全国和全世界的人们都能够坚持正确的洗手方法,养成良好的洗手习惯,它的社会健康效益才能得到体现,“全球洗手日”才会不仅仅是个“纪念日”!


让我们时刻牢记正确洗手,一起构筑一个健康美好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