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用“心”聆听——让我一次告诉您: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造影三者的区别

时间:2019-10-16 09:41:2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又到了冬季,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今天,心血管内一科的健康教育大讲堂又开课啦……
医护人员来到患者与家属中间,通过PPT生动细致地为大家讲解关于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造影等科普知识,并针对许多患者都有的疑问一一作出了解答。

胸痛、胸闷、心慌、憋气、头晕……

一到医院,
就开出心电图、心脏彩超、冠脉造影各种检查,
“我做了心电图,为什么还要做彩超?”
“我一会就要做造影,还有必要做彩超吗?”
……
这些难道不是重复收费吗?


如果把心脏看成一座房子的话,那么,心电图是看房子的电路通不通;心脏彩超是看房子结构、大小;冠脉造影是检查水管堵不堵?
三种检查用途各异且互相补充,不能替代。


【心电图】

心电图指的是心脏在每个心动周期中,由起搏点、心房、 心室相继兴奋,伴随着心电图生物电的变化,通过心电描记器从体表引出多种形式的电位变化的图形(简称ECG)。
做心电图检查可以帮助医生判断患者是否存在早搏,房颤等心律失常的问题,还可以用于心肌缺血的诊断。


心电图分为哪几类?

心电图主要分为这三大类——
▶ 常规心电图(大多数人日常体检中最常见也是最常做的)
1.判定早搏、房颤、室上速等各种心律失常。
2.了解是否有心肌缺血以及哪支血管出现了问题。


▶ 动态心电图
动态心电图于24小时内可连续记录多达10万次左右的心电信号,可以说是普通心电图的“强化升级版”,提高了心律失常的检出率。
1.提高了心律失常的检出率。
2.提高了一过性心肌缺血的检出率。
3.对起搏器功能的评价。
4.抗心律失常药物效果评价。

▶ 运动平板心电图
让受测者在平板上运动以增加心脏负荷。在此过程中测试者若胸痛发作,且监护的心电图出现明显改变并达到相应的诊断标准,就可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心电图的检查简单快速且经济,目前应用于医院中各个科室。


心脏彩超主要用途是什么?
1.判断心脏的位置,以及心脏与内脏的位置关系。
2.检查心脏结构、大小、瓣膜是否异常。
3.评价心脏血流动力学变化,测量各瓣口流速和压差,判断心血管内异常血流部位和起源等。
4.检出心包疾患。
5.评价心脏手术及介入治疗后心脏结构的恢复情况和血流动力学的转归。
6.评价心脏功能。


 冠脉造影查什么?
冠脉造影已经成为诊断冠心病的一种常用而且有效的方法,现已广泛应用于临床,被认为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
医生通过冠脉造影可以了解到——冠脉的内部形态、冠脉内的血流速度,诊断冠脉有没有狭窄、斑块。


 冠脉造影怎么做?
冠脉造影就是用一根导管沿着桡动脉(手腕处)或股动脉(大腿处)的人为入口延行到心脏的冠状动脉开口处,然后把造影剂(在X光下显影)注入冠状动脉,这样冠状动脉内部的形态就可以显示出来。


心脏疾病无小事,

如果您的心脏出现不适,

建议及时就医检查,

以免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心血管内一科电话:0736-6468022
心血管内二科电话:0736-6468023
心血管内科病区地址:
内科楼(贰号楼)第12层、13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