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秋季腹泻来势汹汹,小心宝宝中招轮状病毒!专家为您送上防控攻略

时间:2019-10-11 11:00:3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随着秋意渐浓,气温开始慢慢下降,秋季腹泻进入爆发期,导致腹泻的原因多种多样,包括病毒、饮食不洁、细菌、寄生虫等,其中轮状病毒是引起儿童秋冬季腹泻最主要的病原体。
秋季腹泻来势汹汹,家长们也不要过于恐慌,正确认识很重要,看桃人医专家为您送上防控攻略。

一、什么是秋季腹泻?
并不是发生在秋季里的腹泻就叫“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 特指轮状病毒肠炎,每年的9月至11月秋季都是轮状病毒性肠炎的高发季节,且多发于6个月至3岁的儿童。0-3周岁孩子是易感人群。
顾名思义,秋季腹泻的主要症状就是腹泻,大便像水或蛋花汤一样,大多没有特殊的腥臭味,每天可多达十几次。 这种病传染性极强,在症状还未表现出来之前到出现症状后10天都有传染性!2岁以下为高危人群,年龄越小,症状越重。

二、怎样识别秋季腹泻?
1.起病急
幼儿感染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绝大多数患儿还会发热,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先呕吐后腹泻
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早期呕吐先于腹泻,频繁呕吐,吐出胃内容物和奶汁,呕吐持续2-3天。 
多数呕吐后24小时开始出现腹泻,大便少则一天5、6次,多则10次左右,大便稀薄,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带有少量黏液,无腥臭味。 

3.易脱水
由于患儿频繁腹泻与呕吐,进食又少,严重者可出现脱水,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其脱水的症状有:囟门凹陷、面颊及眼窝凹陷、皮肤弹性降低、眼泪少或无泪等等。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就是看孩子的尿量:明显少于平时,就是脱水。 
婴幼儿秋季腹泻,如果及时治疗,一般5—7天可以自愈。对孩子的主要危害是脱水。因此,宝宝腹泻时,预防和治疗脱水是重中之重! 

三、宝宝呕吐腹泻期间家庭护理需要注意哪些?
起病早期,呕吐剧烈时,可短暂禁食或减少饮食,腹泻期间不应禁食。
一般情况下,母乳喂养儿可继续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以辅食为主要食物的婴儿,可继续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喂养,如粥、面条、烂饭等,但应避免高脂高糖的食物和含有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且不应添加新的辅食。
以配方奶为主食的婴儿,可考虑腹泻期间转用无乳糖配方奶喂养。腹泻缓解3天后,可逐步转为常规配方奶喂养。

四、怎样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轮状病毒感染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婴幼儿喜欢到处乱爬乱摸,舔手或者舔玩具,宝宝小手摸到沾染上病毒,就有可能会中招。
所以,预防秋季腹泻,要从改善卫生和饮食习惯做起。

1.加强婴幼儿的卫生管理,提倡母乳喂养,科学护理,做好奶瓶与餐具的消毒。
2.讲究个人卫生,照看宝宝的人在给宝宝喂食前要清洗双手。更换尿布后,要用肥皂洗手,不要在靠近食物的区域更换尿布,更换后的尿布垃圾及时合理处理。
3.教导较大的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
4.加强饮食卫生,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不干净的水。
5.幼儿园和儿童游乐场等公共区域要定期进行玩具清洗消毒,做好环境消毒通风,保持卫生。
6.接种疫苗,口服轮状病毒的活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对A群轮状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婴幼儿A群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
7.推拿防治,直接用纯中医理论和手法,推拿按摩小儿身体特定部位来进行防治疾病的。小儿推拿在防治秋季腹泻方面非常有用。

我院儿科24小时接诊热线
儿一科:0736-6468069
儿二科:0736-646807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