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关爱听力健康 爱护你的耳朵

时间:2019-03-10 10:32:13  来源:十五病区  作者:谭红英  浏览数:

 耳聪目明是身体健康的标志


下面就介绍一些

耳朵日常养生保健方法及护耳常识

希望能对您在保护耳朵方面起到作用

耳朵的功能主要是听觉和保持平衡。耳聋一旦形成,错过黄金治疗时间,一般不可恢复,小儿耳聋还会造成语言学习障碍,成为聋哑人。耳朵内的前庭器官与眼睛、肌肉、关节的感受器一起作用,保持着身体的平衡。前庭器官就在内耳,内耳疾病容易造成眩晕和平衡失调。

耳聋、耳鸣、中耳炎、眩晕是临床最常见的耳部疾病,除了少部分是先天性的之外,大部分后天耳部疾病是由于不良的生活方式及用耳方式造成的。

耳部保健小知识

1.减少时尚的噪音 

现在很多同学喜欢用耳机听音乐、在音箱的震撼声中打游戏……这些不规律、高强度刺激的噪音,在不知不觉中伤害了你宝贵的听力。噪音对听力的损害是缓慢的、进行性的,而且难以治疗。建议大家不要频繁置身于嘈杂的环境中,即便是偶尔,也要隔半小时或20分钟到外面透透气,缓解一下耳朵的压力。 


2.克服不良习惯——掏耳

一般少量屑状耵聍,可自行排除。大块硬结的耵聍,应该请耳科医生用专门工具取出。

掏耳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把细菌带入外耳道,引起发炎,不仅痛苦而且难治。如果造成鼓膜穿孔,易引起感染,患中耳炎,就会影响听力。


3.注意正确的擤鼻方法

有鼻炎、咽喉炎的人,不要用力擤鼻涕,以防止鼻咽部的分泌物经咽喉鼓管进入中耳,引起炎症及听力下降。

✔正确的擤鼻方法

可先吸一口气,再用一个手指轻轻地压一侧鼻孔,然后将气从另一侧鼻孔慢慢擤出,注意动作要轻而慢,不能用力太大。两边鼻子轮流擤,千万不可将两侧鼻翼同时捏住擤。


4.熄肝火 

如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听力锐减或突发耳聋。因此,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5.一日三做耳朵操

耳为宗脉之所聚。人的耳朵分布着诸多穴位,它们通过经络与全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所以早拍、午捏、晚搓做耳操可祛病健体。


  具体办法▼ 

每天早晨用双手掌拍打双耳100次;

中午可捏耳垂眼穴及周围区域,每次捏到耳廓发热;

晚上坚持用热毛巾搓耳朵,上下轻轻搓摩双耳各40次,毛巾凉了换热毛巾再搓,还能防治感冒。

愿您爱护耳朵,

聆听生活之美,

倾听自然之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