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遏制细菌耐药 桃人医在行动——2018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8-11-27 09:16:52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每年11月第三周,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今年的主题是:急需作出改变,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了。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意识和水平,在2018年“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来临之际,桃源县人民医院由药剂科发起,医务部、院感科、检验科、经营管理部多部门协作,联合开展了“抗生素合理使用宣传周”系列活动。

第一阶段:知识宣教
在药剂科主任吴健、三乙办主任郭艳的带领下,药剂科、临床药学部抽调十余名工作人员组成抗菌小分队,深入门急诊、住院部、办公楼等处,面向广大民众进行抗生素耐药知识科普宣教。活动以海报、宣传标语、问卷、画册、展板、传单等多形式展开,对合理使用抗菌药物进行了全面的宣传。

图片1.png 
 
抗菌小分队为病陪人进行一对一的抗生素知识宣教,讲解抗菌药物使用相关知识,耐心回答群众提问,成员热情的态度、优质的服务、精湛的业务知识得到了住院患者及群众一致好评。

图片2.png
活动中共发放问卷调查50余份,抗生素宣传册200余份。第一阶段活动结束后对问卷调查结果进行了总结分析,了解了普通大众对抗生素及细菌耐药的认识情况,为下一步的宣传重点提供参考。

图片6.png

图片7.png

本次问卷调查年龄分布较均衡,学历分布符合认知,调查结果如下:

图片8.png


第二阶段:业务讲座
11月20日、21日每晚7点,“合理认识细菌耐药”系列专题讲座在四楼会议室连续上演。来自检验科、院感科、药剂科及临床药学的四位专家分别从医院细菌耐药监测情况、标本规范送检、多重耐药菌的防控、多重耐药菌感染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等方面,为来自各科室的百余名临床执业医师展开培训,并进行了现场考核。

图片9.png   
桃人医药师团队提醒广大民众:滥用抗生素会诱发细菌耐药,造成社会危害。请摒弃感冒就用抗生素的错误观念,不要自行购买、服用抗生素,服用抗生素前请一定咨询医务人员。
通过抗菌周系列活动的开展,加强了公众及我院医务人员对细菌耐药危机的认识,使公众树立抗菌药物合理使用观念,减少不必要的药物使用,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良好氛围。


科学使用抗生素,遏制细菌耐药是医师药师的职业要求,做好公众宣教是我们的职责和义务,在细菌耐药防控的道路上,我们愿同您携手同行。

图片11.pn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