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炎炎夏日——为您呈上一份中暑防治指南

时间:2018-07-20 09:22:10  来源:  作者:胡 元  浏览数:

 

热痉挛是一种高温中暑现象,在干热环境条件下劳动出汗过度,随汗液排出很多Nacl,发生肢体和腹壁肌肉的痉挛现象,称之为热痉挛,也就是我们俗称的中暑的一种类型。
 
近日,我院神经内二科收治了一位长时间在石灰厂工作而发生热痉挛的患者饶爷爷,年近60岁,长期在石灰厂工作,这天因为天气太热,出汗较多,出现全身痉挛,幸亏工友发现的早及时将他送至医经过医生的及时诊治,纠正电解质平衡紊乱,酌量补充水盐,维持良好的呼吸循环,给氧并保持呼吸道通畅,经过治疗饶爷爷病情已经稳定,身体恢复如前了。现在在我们巡视饶爷爷还会和我们开玩笑说:“你们这么忙现在天气这么热,你们也要多喝水防中暑哦!
 
炎炎夏日,如果发生了中暑我们该怎么办呢?
【中暑的定义
在炎热的夏季或初秋,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
因此,熟知防暑、中暑处理知识,关键适合真能救命哦
 
【中暑的表现
根据症状的轻重,高温中暑可分为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
轻症中暑可表现为头晕、头疼、面色潮红、口渴、大量出汗、全身乏力、心悸、脉搏快速、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
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也可以表现为这三种类型的混合型,甚至可以导致死亡。
 
中暑的预防
1、尽量避免正午时段出行、暴晒,不要呆在日晒强烈的地方,比如广场、海滩。
2、不要将婴幼儿、儿童、或宠物留在已熄火的密闭车内。
3、白天出门最好打伞、戴帽子。外出衣物选择吸汗的棉麻织物。
4、如果需要在高温的环境里进行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至少每小时喝2-4杯凉水(500-1000 ml),并注意补充盐分与矿物质,水温不宜过高,饮水应少量多次。
5、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增强抵抗力,减少中暑诱发因素。
6、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睡觉时避免电风扇或空调直吹身体。
7、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多食含钾食物,例如海带、豆制品、紫菜、西瓜、香蕉等,饮食尽量清淡。
8、可随身携带防暑降温药物,如:藿香正气丸、仁丹、十滴水、风油精等。
 
中暑的急救措施
1、发现中暑,轻者要迅速到阴凉处通风处仰卧休息,解开衣扣,腰带,敞开上衣.然后再喝些凉开水或盐水,有条件的也可服用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防治中暑药物。
2、如果患者的体温持续上升时,有条件可以在澡盆中用温水浸泡下半身,并用湿毛巾擦浴上半身。
3、如果意识丧失,痉挛剧烈,应让患者取昏迷体位(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通畅,同时快速通知120急救中心。
4、如虚脱者已苏醒也应该抬送医院,严禁让患者自立行走,以防虚弱晕倒。
 
炎炎夏日,防暑治暑,我们在您身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