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春节假期健康全攻略

时间:2018-09-01 08:55:11  来源:  作者:董 彬  浏览数:

春季期间家家户户团聚,
走亲访友,天伦共享,
放怀吃喝,乃人之常情,
但喜庆之余,
健康为本的信念万万不可动摇。
我们总结了医院相关专家的健康建议,
给大家提前做好春节健康攻略吧!

一、不要太贪吃,合理混搭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已经是常态,很多家庭春节期间的饮食状况是:荤食过多,素食较少;口味浓重,盐分过多;零食高脂,饮料过甜。

微信图片_20180211084502.jpg
营养专家提示:

健康的春节饮食其实只要做到平衡搭配、营养均衡、科学饮食,就可以实现健康吃喝。
微信图片_20180211084434.jpg

注意:
1、荤素的最佳混搭比例应该维持在1∶3左右,如果觉得不够,也可以增加一些半荤半素的菜。
2、荤菜应多选用脂肪含量少的鱼、虾、禽肉,如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深海鱼、兔肉、羊肉、鹅肉、鸭肉等;
素菜应多选用抗氧化能力强、叶绿素含量高、高维生素C、高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芥菜、菠菜、菇类、藻类等。
这类蔬菜有利于增加肠胃蠕动。同时也要注意烹调方法,少油、少盐,以清炖、炒制为主,尽量不油炸。
3、聚餐后,下一餐最好喝碗清粥,最好是粗杂粮粥,配上适量蔬果。

二、喝酒不贪杯不过量
中国人的饭桌上永远少不了酒,何况是新年这么重要的一段日子,边喝边聊,一不小心就容易过量。消化内科专家提醒您:喝酒过度,对身体有害哦!

微信图片_20180211084449.jpg
注意:
1、饮酒要适量。一般人每天酒精的最大代谢能力是每公斤体重1克,换算成52度白酒约为1.1ml。70公斤体重最多喝77毫升,也就是一两半的酒。
2、喝酒前要先吃点东西,千万不要空腹喝酒。
吃点养胃的,比如米粥、面汤,也可吃些面点、山药、土豆等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没有条件也应当先吃些蔬菜水果。
3、喝酒之后别忘了保护肝脏。一次过量饮酒就相当于得一次轻型肝炎。饮酒后首先要多喝水,要用6倍于酒量的饮水,比如喝了半斤酒,就要喝3000ml左右的水。酒后不主张喝浓茶,可以喝点菊花茶、枸杞水、大麦茶等,可保肝护胃。

u=1450548535,380822686&fm=27&gp=0.jpg
4、一般来说,服用药物的人群都不建议饮酒,因为酒精会加重脏器的代谢负担,不利于药物体内代谢和排泄。另外还有一些药物在服用期间严禁饮酒,此类药物主要有以下3大类:

u=2391197200,1147181938&fm=27&gp=0.jpg
1. 头孢类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头孢唑林、头孢拉啶、头孢美唑、头孢米诺、拉氧头孢、头孢甲肟、头孢孟多、头孢克洛等等。对老百姓来说,这些药名听起来好难记,那么干脆就记住:吃了名叫“头孢**”的药,都别喝酒就好啦!
2. 硝咪唑类药物,包括: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塞克硝唑。
3. 其它抗菌药,如呋喃唑酮、氯霉素、酮康唑、灰黄霉素、磺胺类(磺胺甲恶唑)等。
药学专家提醒大家:在用以上药期间及停药后至少1周内不要饮酒或使用含乙醇成分的饮料、食品、药品。千万别喝酒!千万别喝酒!千万别喝酒

三、吃多了怎么办呢?
春节假期期间吃多在所难免,如果真的避免不了,感觉又腻又撑怎么办呢?消化内科专家又来贴心的提醒你们啦!

timg.jpg
注意:
1、水果
饭后1小时适量吃水果,对身体十分有益。
比如橙子可以促进消化,解油腻、消积食,还有止渴醒酒的妙用。
山楂可以降低胆固醇,促进脂肪代谢。苹果含丰富的钾和果胶对解油腻也有帮助。香蕉也可以润肠、解毒、解油腻。
2、酸奶
肠胃消化食物需要靠胃酸,所以吃撑后可以喝点酸奶。可以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
3、大麦茶
假期尽量少喝饮料,可以多喝点大麦茶。大麦茶特别适合过年吃大餐时喝。一杯温热的大麦茶,不仅可以解油腻,还能促进消化、减少滚烫的食物对胃粘膜的刺激。

四、假期也不能忘记运动
 春节假期,大家围坐在一起聊天、玩手机、坐着的时间较长,不少年轻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或者久坐上网玩游戏,也很容易引起颈椎疲劳,诱发颈椎病发生。骨科专家建议,一般每持续保持一个姿势、尤其是低头的姿势1个小时,颈椎疲劳会达到峰值,再接着让颈椎疲劳作战,就会引发颈椎疾病。而春节最受欢迎节目打麻将,不仅伤颈椎,还是“腰椎杀手”。所以,不管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朋友,过年坐着抢红包、搓麻将两三圈后,最好站起来活动一下,走走、动动,这对颈椎、腰椎都有好处。

五、有规律的睡眠,对每个人都很重要  

  喝酒、夜宵、唱K、麻将、扑克、电视……节日里,各种活动肯定会很丰富,不过,内科专家建议,大家在享受假日的时候,不管是聊得高兴,还是看得高兴,都请记住不要熬夜,因为生物钟被打乱或过度疲劳,对健康人群不好,对于病人更有百害而无一利。按时、准点对于一个好的睡眠来说很重要,合理的睡眠要6个小时以上,在半小时内入睡,中间醒来不超过两次,最关键的是,第二天起床很有精神,没有疲劳、心烦的症状。如果睡前不吃点喝点就睡不着的话,也可以在睡前一小时到半小时之间来一杯温牛奶。


祝大家在愉快的春节假期里,

玩得开心,吃得健康!

新年快乐!么么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