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夏季毒蛇活动频繁,外出应“打草惊蛇”

时间:2017-07-24 09:00:19  来源:呼吸内科  作者:皇甫当当  浏览数:

 

       夏季是毒蛇咬伤的高发季节,对于蛇伤患者,时间就是生命,救治不及时常危及生命。桃源人民医院蛇伤科在救治毒蛇咬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中国蛇伤协会常务理事、《蛇志》编委、中西医结合学会急诊委员、湖南省灾害紧急救援委员会委员李铁文主任及医院蛇伤专家常年坐诊。入夏以来,已接诊大量蛇伤患者,成功救治了多例蛇咬伤致中枢神经系统中毒的危重患者。
 
一、毒蛇咬伤会造成哪些危害?
蛇毒主要引起神经毒性和血液毒性及混合毒性。
1、神经毒性:对中枢、周围神经、神经肌肉传导功能等产生损害作用,可引起惊厥、瘫痪和呼吸麻痹等。
2、血液毒性:引起溶血、出血、凝血及心脏衰竭。临床常表现为伤口局部肿胀、伤口剧痛且流血不止、伤口周围常有水疱或血泡、皮下瘀斑,组织坏死。严重时引起全身广泛性出血,导致出血性休克。病人可伴有头晕、恶心、呕吐及腹泻等。
3、混合毒性:兼有神经毒及血液毒的症状,从局部伤口看类似血液毒致伤,如局部红肿、瘀斑、血泡、组织坏死及淋巴结炎等,从全身来看,又类似于神经毒致伤。
 
二、我地常见的毒蛇有哪些?
1、蝮蛇
又称土屁股蛇,是我国分布最广泛的毒蛇,颈细,具颊窝,头颈区分明显,背面浅褐色到红褐色,头背有一深色“∧“形斑,正脊有两行深棕色圆斑,彼此交错排列略并列,背鳞外侧及腹鳞间有1行黑褐色不规则粗点,略呈星状;腹面灰白,密布棕褐色或黑褐色细点。这家伙能上树,能游泳,能爬山,全国各地都有。这是一种伤人最多的毒蛇。
 
2、尖吻蝮
俗称五步蛇,毒性较猛,体型较大,生活时背面棕黑色,头侧土黄色,二色截然分明,体背棕褐色或稍带绿色,其上具灰白色大方形斑块17—19个,尾部3—5个,此斑由左右两侧大三角斑在背正中合拢形成,偶尔也有交错摆列的,斑块边缘色深,腹面乳白色,咽喉部有排列不规则的小黑点,腹部中央和两侧有大黑斑。
 
三,如何防止被咬?
1、打草惊蛇。在野外树林中行走的时候要用自己的登山杖或者木棍在自己行走的前方草丛不断拍打,达到惊蛇赶走蛇的目的。
2、准备大蒜1个、雄黄粉100g、无纺布或纱布一块,制作成驱蛇丸。把大蒜捣成蒜蓉,然后把雄黄粉100g与它拌匀,用无纺布或纱布包裹成球用线扎好即可。把驱蛇丸系在自己的脚脖处,这样在密林中行走蛇因畏惧这种气味而不敢近身。
3、在野外的时候,不要燃烧鱼骨。因为它的气味会把蛇引来的。
4、选用白酒,要用70度以上的,白酒1份、雄黄粉半份,混合均匀。把它撒在营地或帐篷的周围。因为蛇是阴性的,而烈酒是极阳的,蛇很惧怕。雄黄、石灰粉、草木灰、水浸湿了的烟叶也可以撒。
5、驱蛇粉是一种白色粉末,每袋100g,是多种驱蛇的中草药制成的。它是成品的,很容易买得到的。用时把它撒在帐篷周围,撒成一个不间断的圈,最好是每米用30-50g。
6、蛇灭门是一种驱蛇奇花,在户外出行的时候可以带一些干的蛇灭门枝条,把它插在你的帐篷或营地周围,蛇闻到它散发出的奇异气味便会逃之夭夭。
7、用驱蛇灵喷剂驱蛇。此喷剂100ML一瓶,可喷在自己的脚脖处或是帐篷周围。
8、徒步穿越时,要注意自己的脚下。蛇每周进食一次,每当进食之后,以及蜕皮时,他们行动和缓,容易被踩踏。
9、在伐取灌木采摘水果前,要小心观察,一些蛇类经常栖息于树木之上。不要挑逗或提起蛇类,或将他们逼入困境。一些蛇类在走投无路或在保卫自己的巢穴时会有很强的攻击性。除眼镜蛇外,蛇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一般来说,只有人过分逼近蛇体,或无意踩到它时,它才咬人。遇到蛇时,如果它不向你主动进攻,千万不要惊扰它。
10、在翻转石块、圆木以及挖坑掘洞时最好使用工具,不要徒手。如果可能,就穿厚实一点的鞋子,因为很多毒蛇的毒牙很小。参加户外活动者务必每人带一个拐杖,一双手套,防滑鞋,方便穿脱又挡风的外套,长袖长裤。
11、在移动或收拾地席、帐篷时,要尽量小心查看,蛇类很可能就在底下小憩。
12、如果你与毒蛇不期而遇,请你务必保持镇定安静,不要突然移动,不要向他发起主动战争,许多情况下,蛇也只想着逃命。
13、用一根长木棍,最好有弹性,快速劈蛇的后脑,最好一招成功,因为受伤的蛇对人来说更加危险。
14、蛇是变温动物,气温达到18摄氏度以上才出来活动,特别是在闷热欲雨或雨后初晴时出洞活动。雨前、雨后、洪水过后的时间内要特别注意防蛇。
15、蛇类的昼夜活动有一定规律。眼镜蛇,眼镜王蛇白天活动,银环蛇晚上活动,蝮蛇白天晚上都有活动。此外蝮蛇对热源很敏感,有扑火习惯,所以夜间行路用明火照亮时,要防避毒蛇咬伤。
16、如果与毒蛇不期而遇,应远道绕行,若被蛇追逐时,应向山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把手里的什么东西往它旁边扔过去,转移它注意力,或把衣服朝它扔过去蒙住它,然后跑开。
17、若打地铺,可用树枝、树叶或细竹垫铺,尽量不要用杂草。临睡前要先在地上敲打,清除爬上的昆虫。醒来时,应首先仔细地察看身体周围,若有蛇或昆虫可能会被突然的活动惊动。在使用包裹前要小心查看一遍,蛇类很可能就躲在下面。露营时应将帐篷拉链完全合上。睡前检查床铺,压好帐篷,早晨起来检查鞋子。
 
四、毒蛇咬伤后如何判定?
被毒蛇咬伤后切忌惊慌,首先要判明是否为毒蛇咬伤,这可通过蛇的牙痕进行判断,无毒蛇的牙痕多呈一排或两排,而毒蛇的牙痕则多呈两点(一对)或数点(2~3对)。
 
五、毒蛇咬伤怎样救治?
1、防止毒物的吸收和扩散。不要惊慌奔走,更不要奔跑,要保持镇静,以免加速毒物的吸收和扩散。
2、立刻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立即在伤口近心端2~3厘米处用绳带结扎,每15分钟左右放松1分钟,防止肢体缺血坏死。
 
3、尽快到医院进行处理,伤口切开、冲洗、吸毒和排毒。
4、特效解毒药,抗毒血清应用越早越好。
 
无论伤情是否严重,请及时就医,让专科医生为您判断伤情,桃源县人民医院蛇伤科随时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咨询电话:6468101         
地址:桃源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六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