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健康知识

健康用腿,使您远离静脉曲张

时间:2016-02-15 10:08:0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静脉曲张是一种以下肢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引起静脉血返流,导致静脉扩张迂曲和下肢皮肤营养障碍,是人类从爬行到直立行走后引发的进化病。研究认为,静脉曲张与职业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高发于需要长期站立或者久坐工作的人群,如老师、营业员和办公室人员。根据调查,静脉曲张在国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发病人群有年轻化的趋势。
        我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离不开两条健康的腿,而静脉曲张对此危害不浅。由于人们普遍的保健意识不强,到医院就诊时静脉曲张已经属于中晚期。病人常见的情况有双腿长时间站立后酸胀不止,影响工作;或者双小腿布满曲张静脉团;或者出现足内侧的溃疡。由于静脉曲张发展到中晚期出现足踝部的溃疡——俗称老烂脚,治疗效果不佳,生活质量改善不甚明显,会严重影响到自己和家人的工作和生活,因此治疗静脉曲张根本问题在于预防和早期治疗。谈到预防,应当先了解静脉曲张的发病原因。静脉将血液由外周器官送回心脏,完成血液循环。由于人是直立行走动物,需要一定的动力把血液由下肢运送到心脏,小腿的肌肉就起到泵血的作用,为了防止泵上的血液返流,在下肢静脉里有阀门作用的静脉瓣膜,如果静脉瓣膜出现病变,就会引起静脉血的反流,淤积在小腿和足,时间长了就会出现脚肿,酸胀不适,淤滞的静脉血液红细胞分解出现色素沉着,淤血回引起局部营养障碍甚至并发溃疡形成。 
        预防静脉曲张的的关键应该从正常用双腿开始,需要长时间站立工作的人群,不能保持一个站立姿势长时间不动,而应每隔15—20分钟活动活动双腿或者换一个站立姿势。因为活动下肢,可以促使小腿肌肉收缩,加快静脉血液回流,减少静脉瓣膜的承受负荷的时间。经常坐位的人群,也应当常常活动双腿。由于坐位时大腿股静脉受到一定的压迫,会增加远端静脉瓣膜的负荷。如果因职业或不良习惯引发了静脉曲张,早期表现为小腿发胀,早晨起床时较轻,晚上加重,有时早晨穿上的鞋,晚上脱下来比较困难。有些患者在足踝内侧会有麻木和轻度疼痛感觉,有些在晚间卧床睡觉时会有小腿的抽筋感觉。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因为从平卧到直立,下肢静脉瓣膜负荷增加,工作一天后肿胀最重,淤血最严重的足踝内侧由于营养障碍,会有局部神经和皮肤的萎缩,出现麻木和疼痛感。夜间抽筋是小腿肌肉代偿收缩泵血来减轻下肢淤血。静脉曲张早期,也可以通过改善用腿习惯来治疗,如经常活动双腿,有条件可以在坐位时把双腿放在超过心脏高度的地方,这样可以减轻静脉瓣膜的负荷,根据重力原理促进血液回流。最简便有效的办法是穿一双根据下肢正常的生理压力梯度制作的医用弹力袜(图1),从而在站立时也能起到保护双腿的静脉瓣膜的作用,满足了繁忙人群的工作治病两不误的需要。如果年轻人群认为下肢已经出现的曲张的静脉有碍美观,现在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点状抽剥手术将曲张静脉抽去,并且不影响美观。
        随着工作节奏的日益加快,人们整日奔波,一双健康的腿必不可少,看到门诊因为静脉曲张而困扰工作生活的人群越来越年轻化,血管外科医师给广大热爱健康的人提出忠告:请您养成良好的用腿习惯,不要让静脉曲给您的工作生活带来不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