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雪夜暖人心,血透一家亲——寒冬下的温暖

时间:2021-12-28 16:01:4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2月24日至26日,受今年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影响,桃源县自北向南出现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天气,降温幅度超10度,风力最高达七级。受天气影响,全县长途、短途客运暂时停运。


也许,大多数人还沉浸在入冬第一场雪的喜悦之中,在家中享受着周末美好时光。我院血透中心却正在上演感人的一幕:在科主任李瑾娜主任医师、护士长吴彩凤的带领下,血透中心的姐妹们为滞留在医院的透析肾友们送上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晚餐,送去温暖的棉被,为他们带来了一个特殊又难忘的“初雪夜”。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血液透析患者。他们多数已没有肾功能,如果血液透析不及时或停止,体内肌酐、尿素氮等“毒素”会不断升高、水分增多,通常在48-72小时,体内“毒素”就会升高到血液透析前的水平,将重新出现尿毒症症状,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对他们中的很多人而言,透析就是生命。

雪天路滑,客车停运,完成透析的病友们回不了家,滞留在医院,这群人住在哪里就成为了难题。科主任和护士长了解情况后,立即就向院领导请示,院领导表示要妥善安置滞留病友们。护士长一边统计滞留在院肾友人数,一边同护士姐妹们在透析大厅等候区设置安置区,为病友们送去被子,订好食堂快餐,将空调温度调高。

有了安身之所的病友们一个个脸上绽放如家舒心的笑容,充满对血透中心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嘴里说着一句句感动的话语,“你们辛苦啦!”“你们真是太有心了,谢谢!”“我们在这里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谢谢!”……一声声感谢的话语,让大家倍感欣慰。

血透患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一年来与医护人员相处的时间比和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可能还要多,这是他们和别的科室患者不一样的地方。我们在一起是朋友亦是家人,我们共同奋战,将生命之火点燃,让透析患者看到了生命的曙光,拥有了活下去的希望,有机会相伴于家人身旁。为此,在血透中心,医务人员时常加班加点,对病友勤加照顾,再苦再累亦无怨无悔!在这个大家庭里, 我们每天都在演绎着不同的暖心故事,传递着不一样的动人
光阴荏苒,白驹过隙,我们将继续用真诚的心守护病患,用精湛的技术捍卫生命,一起护佑肾友们越来越好!

温馨提示

冬季已经来临,气温逐渐下降,透析患者因为抵抗力弱,极易发生呼吸道感染以及心脑血管疾病。在此,我们温馨提醒:透析患者冬季的保养尤为重要,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1.保温。气温骤降,血管收缩,透析患者极易发生急性心梗、脑栓塞、脑出血等并发症,患者出门时应做好保暖措施,包括戴好帽子、口罩等。同时控制好血压、血糖,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天冷注意内瘘的保暖,避免内瘘因为受凉发生闭塞。

2.保湿。冬季空气干燥,患者易感到口干,透析间期又要严格控制喝水量,怎么办?

为减轻口渴可以不进或少进高盐食物(食盐控制在每人每日2-3g)。饮品中可加入薄荷叶、柠檬片,或将饮品制成冰块含化,嚼口香糖,不用或少饮浓茶、咖啡。皮肤瘙痒明显,建议大家不能频繁洗澡,一周1-2次,温水即可,勿水温太高及使用碱性的沐浴液。最后还可以使用无刺激的维生素E软膏全身涂抹。

3.及时与医生沟通。有不适及时向医生反映,比如透析患者感冒不及时医治很容易发展成肺部感染,病情加重,所以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