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小家的故事

时间:2020-06-07 16:02:14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这是一个充满温馨的小家。丈夫张欢,妻子姚娟,小俩口恩爱有加,育有一个两岁的宝贝女儿。

这是一对拥有强烈事业心的夫妻,张欢在桃源县人民医院放射科从事CT检查工作,姚娟是桃源县漆河镇长寿寺村党建联络员。小俩口虽然工作单位不同,工作岗位也有很大差异,但两人具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恪尽职守,爱岗敬业。 

2020年春节,当新冠肺炎强势来袭,夫妻两怀着战胜疫情的共同信念,奔向了防控新冠的第一线,并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出生入死,顽强奋战,出色地完成为上级交办的任务,为战“疫”作出了突出贡献。2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播出了张欢一家的视频新闻,湖南桃源:他和她的“2020  0202”,关注度达到了32万人。

 

因为疫情,一家三口各自为家

“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两岁的女儿在手机前用稚嫩的声音重复问着这个问题,而一旁的姚娟却悄悄擦着眼泪,“你自已要照顾好身体,注意休息,要搞好防护。家里你别担心 ,大家都挺好的……”202022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张欢、姚娟各自拿着手机,遥遥相望,普通的家常话虽然没有甜言蜜语,字里行间却充满爱意。

 

在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全县所有乡镇机关、站所干部职工、村居干部都奋战在抗疫一线,作为县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张欢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科室安排他和另外三名同事专门接诊发热病人,几天前已被安排到隔离场所,女儿尚小,家里无人照看,村里干部都让姚娟回家照顾女儿。她说“家里人都在一线,我不能掉队”,她把孩子托付给有病的公公照看,毅然回到村里,还把床铺搬到了村部,在村部安了家。

为了抗疫,张欢一家三口,家分三地,每天他们只能用手机,传达着爱意和相互间的鼓励。为了打赢防疫阻击战,他们为了大家甘愿舍小家。 

 

面对疫情,他逆行投入战“疫”

123日,腊月二十九,正是人们准备过大年的日子,突如其来新冠肺炎疫情,完全打乱了人们过年的节奏。一大早,张欢接到电话要求代替主任参加医院紧急会议,医院领导传达了上级精神,全省已启动防控一级响应,要求取消春节休假,全院投入抗疫。战疫就是战场,疫情就是命令,不容张欢多想,他第一时间主动请战,与科室另外三名医生接受了专门接诊发热患者的任务,并开始了隔离生活。

新冠猛如虎,人们谈疫色变。张欢心里祈祷,但愿新冠远离桃源。正月初一张欢值中班,没想到桃源首例确诊病人让他碰到了,当他接过申请单,看到“有武汉疫区接触史,现发热”时,心情一下就紧张了。他镇静了一下情绪,检查了自己的防护服,有条不紊地完成了扫描。当他看到患者肺部病灶与武汉传来的影像表现完全相似时,他意识到“敌人”真的来了。正月初三张欢接诊了桃源第2例确诊病人。从128日到32日解除隔离,张欢和他的同事们对5名确诊病人进行了检查,接诊发热疑似病人300多人。战疫虽然没有硝烟,但人人面临着生死的考验,张欢用自己的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考卷。

 

防控疫情,她坚守村口一线

姚娟原准备在桃源县城过年,但疫情来袭,农村也不是世外之地。大年初一接到通知,初二一大早,姚娟背上行囊便返回村里。返村后,她立即投入防控工作中,与村干部一道设置路障,守点执勤,布置流动宣传车,参与制定村里的防控疫情方案,进行大数据处理并上报相关资料。作为党建联络员,姚娟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事事积极带头,她白天坚持守卡,晚上安排调度村里的相关事务。长寿寺村有村民2000多人,地广人稀,居住较为分散,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她经常入户摸排,定时到监测对象家中走访。为了便于工作,她把床铺搬到村部医务室,并利用电脑进行函数匹配风险筛选,使村里的疫情防控做到了规范化。姚娟有极强的责任心,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她经常工作到深夜。设卡期间村里有少数人不理解,经常说怪话,她就耐心的做解释工作。部分村民见村里防护设施紧缺,自动在村级网络群里发起捐款,姚娟不仅带头捐款,还细心登记并向大家致谢。防控疫情期间,她事事亲力亲为,毫不懈怠,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姚娟的表现受到了村民们的高度赞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