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直面疫情,院感“女卫士”筑起防控“堡垒”

时间:2020-02-25 15:29:4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除了冲锋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还有这样一群默默行动的“女卫士”:院感人。她们虽未治病救人,却每天和病毒正面“交战”;她们虽没在临床一线忙碌,却始终为守护医护人员的安全而奔走。

战疫期间,桃人医院感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防控为己任,周密部署,上下一心,日夜奋斗,春节至今坚守岗位,全力抗击疫情,为医疗安全及人民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未雨绸缪,全面部署院感防控

新冠防控战役刚刚打响,我院就召开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会,各部门各司其职,全线抗疫。


为了落实全院人员的防护措施,院感科学懂悟透上级下发的各类相关文件,着手制定我院新冠肺炎院感防控方案、各项院感工作流程、新冠肺炎防控课件、院感防控手册,收集各类防护用品库存数量,拟定防护用品采购计划……
同时加强院感知识培训、考核、督查,及时查找、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缜密部署,精准制定标准流程

自启用尧河分院以来,院感科主任欧阳柳多次奔走现场,参与分院的布局改造、设定功能分区、工作流程,对其所有医务人员进行职业防护培训和指导。医院本部、尧河分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为了让每一位员工将个人防护落实到位,院感科重培训、强指导、抓练习、严督查。从全院培训到个体强化培训,医务人员、物业人员、保安工作人员、食堂员工等全面覆盖,让每一位职工将防护步骤都熟记于心。同时,在隔离病区将防护流程上墙,指导工作人员实施。



疫情当前,各类防护用品短缺、规格不符,有的不符合医疗防护用品标准,问题层出不穷……欧阳柳仔细研读国家卫健委下发的防护用品使用规范,从专业角度正确指导,为医务人员个人防控提供支撑保障。


每日监测,从严从紧督导检查

新冠战疫期间,院感科所有工作人员每日深入发热门诊、预检分诊、120急救中心、放射科等高风险区域,对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情况进行督查和指导,做到面面俱到,不放过任何细节。同时针对重点风险科室的诊疗流程、医疗废物、清洁消毒等进行逐一检查和落实,确保医院整体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使医务人员人人能够正确掌握、合理地使用防护用品,不断提升防护意识,在强调正确防护的基础上又要避免过度防护,防止由于过度防护问题带来的二次伤害。


团结一心,筑牢防控“堡垒”




“妈妈,我想你了”......

这是欧阳柳的大女儿在和妈妈视频。听到这句话,欧阳柳眼里泛出了泪花,许久,才回了一句,“乖,你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她已经连续工作11个日夜,很久没见着两个可爱的女儿了。虽然有不舍,但她却从来没有犹豫过,依然毫不畏惧的奋斗在一线,用自己的力量筑起一道道病毒“防火墙”。


“妈妈,我不想起床,我要睡觉”。

每天早上七点,院感科的周剑利都要将自己三岁的女儿送去爷爷奶奶家。周剑利的爱人是一名公安战士,面对疫情,夫妻二人纷纷选择走在最前线,坚守各自的岗位,对这个家庭来说,陪伴并不是最长情的告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着自己的使命担当。


“就安排我去体温监测点值晚班吧”

这是院感科吴立云在接到医院值守任务时说的话,她说,“值守不能耽误工作,我每天需要完成院内重点区域的摸排检测、数据上报,只能抽晚上的时间去监测点值班。”自参与防控以来,她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履职尽责,铸就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


“防患于未然,遏难于未发”是院感人的工作信条,秉承“细节决定成败”的科学防控理念,通过每一个决胜的防控细节,将院感人的决心和坚毅化作涓涓细流和防控的力量,筑牢新冠战疫的最后一道防线。相信我们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每一个忙碌的医务工作者都能“早点回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