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致敬疫情防控的“幕后英雄”

时间:2020-02-02 17:31:41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医务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牢牢守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他们是与疫情抗战的白衣战士,是禁区最美的守护者。 

大疫当前,还有这么一群人,为保障一线白衣战士而四处奔走。筹备应急物资、指导院感防控、调配人员设置、规范救治流程……面对疫情他们都是“战士”,他们逆“流”而上,以院为家,展现出了“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是新时代青年的楷模。

冲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可敬,坚守在大后方的这群白衣战士也很可爱!

模范带头  防控一线展担当

“绝不发生医护人员感染事件!绝不发生聚焦性爆发疫情!尽全力保障全县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这是动员令,也是宣言书,更是军令状!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医务部,承担指挥部日常工作。作为医务部主任,李海军闻令而动,身先士卒。防控、培训、督导……自医院进入防疫抗疫状态以来,他就忙个不停,制订全院的诊治工作方案并实施、人力资源的调配、医务人员培训,即使在大年三十当天,也没有停歇。

他的生活只剩医院、家两点一线,日常通话100人次、早晚嗦碗方便面是标配,同在一个战场的夫人更是鲜少碰面。

正因为他早期奔走,早在疫情发展初期,全院各有关部门及科室依据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迅速妥善完成科内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预检分诊、春节期间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部署,确保疫情应对处置工作有序开展。

医务部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进行了抗疫规范标准的学习培训,并通过线下各科室内部考核强化培训效果。按照省、市、县卫健部门指导意见,对不同岗位医务人员实施分级防护,配备不同防护设备,其中发热门诊等特定区域工作人员均在防护培训合格后才能上岗,并定时检测医务人员体温,避免医护感染处置不及时。

针对患者就诊问题,医院在除预检分诊关口外设置了五处体温监测处,尽早分流发热患者;对所有患者要求询问流行病史;在发热门诊依据流行病史设置单独诊疗区域,减少交叉感染;利用学科优势,集中多学科团队对疑似患者进行诊断和治疗,加速诊治流程。

在疫情应对防治工作中,他以身作则,展现担当精神,切实将病例救治和疫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

疫情十万火急,防控分秒必争

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作为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欧阳柳的职责是做好院内感染控制。作为院感控制小组的一员,她知道这次的疫情十万火急,做好防控工作分秒必争,战斗已然打响。

院感控制就像医院的“自检系统”,专项小组对不规范、有风险的人员、环节进行快速识别与反应处置,适时纠正甚至阻断隔离。

疫情来临初期,她根据上级要求,制订了本院新冠肺炎的院感防控制度、职责、流程,并监督执行;组织开展有关新冠肺炎的各类培训,在对院内防控工作正常进行的同时,兼顾全县基层医疗机构的院感教学、现场指导;深入临床一线对医院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科隔离病区、尧河分院等区域进行防控指导,每日蹲点完成这些区域的摸排检测、数据上报。

防疫严峻时期,她随时待命,参与、组织协调医院新冠防控各项工作。她昼夜不歇,利用网络平台如微信工作群、医院办公内网做好“新冠肺炎的诊疗防控”知识宣教。

从1月20日接受任务到现在,她已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这个特殊的战场上,坚守了整整14天!每天加班加点,盒饭、方便面为伴,一个安稳觉都成了奢望。

长时间加班、熬夜、奔波,她患上了感冒,因多次出入隔离点,担心自己染病连累同事,她申请隔离,x光检测排除新冠之后,二话不说,又再次走上了“战场”。她说院感责任重大,身为科室主任没有后退的理由!虽然有过担忧,但是她却从来没有犹豫过,依然毫不畏惧的奋斗在一线,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在病毒和桃城人民之间筑起一道“防火墙”。

这就是一个白衣战士的职业操守,这就是一个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女汉子”的情怀!

筑牢“安全屏障”,为抗疫一线服定心丸!

“一定不能因缺防护设备,让一线医务人员暴露在危险中;一定得按照院感科的方案,规范开展隔离点改造……”为了这些“小目标”,后勤保障部主任潘敏已经带队在医院连续奋战了十几个日夜。这个春节,似乎比平时更忙碌了……

根据院党委要求,他数次深入现场,一步步梳理流程、谋划细节,对门诊、感染科隔离区、尧河分院三处工地进行改造。规范改造发热门诊布局及流程,实行发热病人预检、分诊、登记、报告工作;感染科隔离病区(门诊四楼)长时间封闭,条件跟不上,他与工人一起通水电、换设备、搬桌子、挪椅子,连夜完成了病区改造;严格按照院感规范和流程,重新对尧河分院进行分区改造,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坚决把院感防控做实。

防控警报拉响,院内防控物资储备跟不上,他第一时间联系本地口罩厂,厂长带着亲朋好友齐上阵,连夜为一线赶制口罩。尧河分院的开水供应跟不上,街道五金店未开业,他带领后勤小哥,紧急拆除院内开水设备,支援隔离点。做好院内清洁消毒和安保工作。医疗废物处置、污水处理站督查,工人放假,他化身全能小哥全程参与,亲力亲为。


疫情来势汹汹,全国的防控物资十分紧缺。为了守护好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同事们,一场防护物资的采购储备之战也为此拉开了帷幕。连日来,设备科主任刘成辉带领设备科的同志们与后勤保障部想千方百计,多方调集,全力筹备相关防护物资,物流不给力就自己开车去拉,货源不足就调动所有资源合力督导,防护用品紧缺她比谁都急,两天下来口唇全是水泡溃疡。大家合力筑牢“安全屏障”,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

这仅仅是我们无数党员干部和默默奉献的医院职工的一个缩影,疫情当前每一位医务人员都会义无反顾、奋勇当先。

医院领导、职能部门与临床一线心相连,肩并肩,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战!


每一个坚守者的背后

都有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医者情怀

向所有为防控疫情努力的工作者致敬!


供稿:经营管理部  董  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