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桃人医疼痛科开展单病种多模式健康宣教

时间:1970-01-01 08: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为了进一步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知水平,提升患者对孔镜围手术期健康教育知识的掌握度及患者对其治疗的配合度。疼痛科医护人员,在不断探索健康教育的同时,大胆创新,实现了单病种多模式健康宣教的建立。


我院疼痛科是县域内最早开展脊柱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孔镜手术作为疼痛科特色治疗项目,自2015年开展以来,已完成脊柱内窥镜手术已达600余台。


为掌握孔镜手术围手术期护理的前沿知识,科室特选派一名护师前往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学院疼痛科进行为期半年的专科护理学习。日前,随着专科护师学成归来,孔镜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在疼痛科范围内全面铺开。


疼痛科医护人员经过多次会议讨论,按照快速康复外科理念对孔镜手术的围手术期相关健康宣教知识进行设计、制作、修订,并将宣教内容制作成册子,拍摄康复操视频,以四种宣教模式在科室、病房内进行无死角宣传,多种形式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


利用公休会,为患者进行示范,进行体验式健康宣教。

护理人员根据宣教资料内容进行现场示范,再手把手指导患者进行现场操作。此种方式最受欢迎,医患欢聚一堂,大家格外珍惜面对面的学习机会。

公休会缩短了医患间的距离,从而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医从性。


通过患友病情情况及综合素质,有针对性的向患友发放相应的宣教手册。


科室医护人员精心制作“腰背肌功能锻炼操”视频,通过QQ或者是微信链接的形式发送给需要的患友们,让患友们无论身在何处,都能直观的学习、掌握术后锻炼方法。


康复操视频在病房电视上循环性播放,医护人员不定时进入病房,指导在院患友观看视频并现场讲解。


健康宣教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形式新颖、实用性强,不仅丰富了在院患者的健康教育知识,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患友对其治疗的配合度,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交口称赞。



知识链接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发病率最高,约占95%。


微创手术是当前国际手术发展的潮流,做为脊柱微创手术中有代表性的脊柱内窥镜手术技术正在日溢引起国内疼痛界专家的重视。并被国际脊柱外科界所承认是一种损伤最小,适应症最广的多种椎间盘,椎体和椎管疾病治疗技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