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品牌团队

着火了!赶快拨打119报警,疏散、转移病人……

时间:2019-07-23 09:26: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手术室着火啦!立即转移病人。”

   随着一声呼叫,正在进行剖腹探查手术的医务人员迅速作出判断,快速处理伤口,立即转移病人,马上对着火点进行扑救…… 

  “什么,医院手术室发生火灾啦?”

    不用担心,这只是消防演练!

 

为进一步规范各项医疗操作,提高手术室医护人员面对突发事件的处理和协调能力,近期,县人民医院手术室开展了火灾应急处置和人员疏散逃出演练。

演练模拟内容为:手术室突然发生“火灾”,科室内“警铃大作”。

下午 14:30分演练正式开始,大家迅速进入状态。

“着火了,赶快拨打119报警,疏散、转移病人!”发现火情的李楼为第一灭火人,随后立即报警,电话通知护士长和科主任。

呼叫请求支援,拨打火警电话“119”.png第一目击者紧急呼救

护士长接到报告,立即查看监控,启动消防应急装置,确认发生火情位置,部署人员撤离。护士长通过监控发现    手术间中有一台剖腹探查手术正在进行,立马广播通知撤离。同时组织医务人员利用配备的灭火器对起火点进行灭火处理。

查看监控,进行人员部署进行撤离.png护士长查看监控,部署撤离

7.力量担当,打开消防栓,拿出水枪.png力量担当,打开消防栓,拿出水枪

 

手术人员听到紧急呼叫和消防警铃后,立即启动手术室突发火灾应急预案,巡回护士马上切断电源、关闭氧气总阀门。

5.立即关闭电源总闸.png关闭电源总闸

4.腿长的骨科组长,抱来了灭火器.png长腿骨科组长,使用灭火器灭火

无影灯下,主刀医生评估患者情况立即加快止血,迅速吩咐:“关闭伤口!”在助手的帮助下,将手术患者腹部切口进行简单快速的缝合,并覆盖消毒纱布,护士用消毒绷带绑紧患者腹部。

手术室接送人员将流动推床调整好高度推到手术台边,将患者小心移到流动推床上,麻醉医师、巡回护士准备好急救药品,陪同患者转运。

9.生命通道不能忘,消防门栓不锁死(从安全通道撤离).png群演主刀医师、麻醉医师、巡回护士携手进行病人转移

10.吃瓜群众后撤离,注意要点(贴墙排排走).png大家从安全通道撤离

在短短的几分钟时间里,术中病人就从手术室被“抢救”到了手术楼外的安全区域。临时组建的灭火小分队顺利将大火扑灭,从发现火灾到所有人员安全转移到安全地带,仅仅用了8分钟。

参加本次演练的人员近20余人,除了手术室、麻醉科医务人员外,还有部分临床科室医师,整个演练过程大家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演练过程非常顺利。

演练的开展大大提升手术人员在手术过程中突发火灾时的应急处理,快速、安全转运患者的能力和团队默契配合的综合能力。大家一致认为这次演练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很有必要,同时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种安全应急演练,为应对今后工作过程中出现的紧急情况做好准备。

 

火灾应遵循RACE原则:

Rescue救援:终止手术,做好麻醉管理,保护切口,防止感染,利用手术床,平车,采用背、抱、抬方法转移等。

Alarm报警:立即拨打火警119,报警时应准确的报告其位置,有无化学物品,火势的大小,有无被困人员和报警人的姓名。

Confine限制:关闭失火区域的电源,易燃易爆气体,拉下防火门开关。防止火势蔓延。

Evacuate灭火或疏散;有效沟通,使用面罩或者湿毛巾捂住口鼻,尽可能的以最低姿态冲出火场,禁止使用电梯。

逃生要点要记牢:

火灾来了你别怕,发现火灾大声叫,别慌别乱把警报;

灭火器一摇二晃要记牢,三拉四对准要做好;

电路起火别用水,断电才是真王道;

逃生线路要记好,大千世界真美好;

千万别把病人忘,职业道德最高尚;

撤离火灾要谨记,捂住口鼻弯腰走;

千万别把电梯坐,防火门帘要拉好;

高层起火往下撤,低层起火快点跑,逼不得已往上走,屏住呼吸很重要;

吃瓜群众最后撤,最后保住命一条。

 

供稿:麻醉手术室  童凯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