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2021年全县危重孕产妇急救演练竞赛在我院成功举行

时间:2021-12-29 16:04:07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12月29日,全县危重孕产妇急救演练在我院报告厅隆重举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陬市镇中心卫生院、漆河镇中心卫生院等县内多家医疗机构参演。


本次活动是由桃源县卫健局举办,桃源县人民医院承办。竞赛旨在强化各医疗机构临床医务人员对危重症孕产妇急救的意识,提高危重症孕产妇救治水平,保障母婴安全。

县人民医院大妇产科主任张兰珍主任医师、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姚玮副主任医师、心内二科主任黄波副主任医师、新生儿科主任李欣副主任医师、县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李晓红副主任医师、护理部主任覃秀英副主任护师作为专家评委进行专业指导。

此次演练由卫健局基妇股股长杜红梅主持。

开幕式

开幕式上,我院副院长刘志清致辞,他首先向各位兄弟医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提出,演练过程要做好闭环管理,注重循环与流程的演练,加强团队协作能力,演练要真实,符合工作实际,最终要从此次演练中汲取经验、弥补不足、持续改进。

县卫健局副局长王晖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他代表县卫健局对参加演练的同志表示热烈欢迎,对筹备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提出三点希望,勉励大家思想认识要再提高,要有不断学习、勤于练习、敏于思考的认知;专业技能要再锤炼,要牢牢掌握孕产妇救治知识,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科学规范处置急危状况;日常关爱要再发力,从全方位、多角度关注孕妈妈们,全力做好孕产期全流程保健工作。

急救演练

此次竞赛,通过情景模拟,针对突发心衰孕妇的抢救、紧急剖宫产、新生儿复苏等场景进行应急演练,从急救用物及药品的准备、病情判断、处理措施、应急能力、多学科团队协作等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全方面的考核。

我院产二科医护团队首发上场,联合麻醉科手术部、产房、ICU、新生儿科、医务部组成的孕产妇急救MDT演练团队对“妊娠合并心衰急救”进行示范演练。

队员们从容不迫,有条不紊,沉着应战,抢救过程中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快速识别,及时会诊、上报,启动多学科协助,迅速处理,各项操作严谨、细致、准确,与家属有效沟通交流,环环相扣,充分体现了团队协作精神及各项医疗核心制度的有效落实,这也彰显了日常工作中应对危重孕产妇的正确救治经验的积累,对后面参演的兄弟医院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随后,县中医医院演练团队、陬市中心卫生院演练团队、漆河中心卫生院演练团队依次登场演练,现场气氛紧张而激烈,参赛队伍各显身手,实力不容小觑。

演练结束,专家们对每支演练团队给予了中肯评价,并对救治技能、组织协调、医患沟通、急救物品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提问。选手们认真应答,虚心听取专家们的建议,表示将把不足之处作为下一步整改重点,细化每一个环节,将演练成果付诸实战,以不变的初心,温暖的爱心,担当起为孕产妇保驾护航的重任。

筹备回顾

自11月收到县卫健局演练通知后,我院领导高度重视,产二科徐芳主任认真撰写脚本,多次请教专家指导修改脚本,并与产二科护士长杨美丽、产房护士长彭志慧积极组织医护人员刻苦演练、督查,数次请教领导专家现场指导,选手们经过了18天的加班加点演练,共同展现了我院医护人员精湛的专业技术与良好的职业风采。

一直以来,我院将母婴安全做为妇幼健康的头等大事,扎实推进母婴安全五项核心制度,强化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推进妇幼健康信息化建设,有力的保障了母婴安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