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护理MDT模式——助力高难度PICC置管

时间:2021-05-31 14:51:2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随着临床分科越来越细,每个专科都有其局限性,单凭一个科室或者一个专业团队并不能很好解决患者问题。为了提升医疗护理质量,做到同质化管理,多学科协作 (MDT)势在必行。


目前,我院正开展多学科护理合作,为患者设计最佳护理方案,提供精准护理。护理多学科协作展现了护士长科学的管理方法,展示护士专业知识水平,对提升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推动学科发展、促进护理人员在新时期背景下更好地为患者服务有着积极作用。

病例展示
患者,女,84岁,因反复黑便1月入院,既往有上消化道出血、失血性贫血、冠心病、充血性心衰、心律失常:频发室早、糖尿病肾病、心脏起搏器术后、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等病史。患者端坐呼吸,四肢高度水肿,改变体位呼吸困难,住院期间有多次心衰发作史。

患者外院带入的中线导管(留置时间长7-49天)过期,四肢水肿留置针置管(PVC)穿刺困难,PVC留置成功也效期不长(外周静脉留置针72-96小时更换一次),随时都有外渗不滴拔除的风险。

怎样才能解决患者通道维持,避免因患者病情变化通道不畅延误患者用药?规避不必要的医患矛盾发生呢?面对该患者复杂病程,在护理层面缺乏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多学科共同探讨。

尝试多科室联系(MDT)
(1)咨询ICU专业医生  了解中心静脉置管(CVC)体位(头低平卧位),置管时间(15-20分钟内),留置时间(视感染情况而定,一般2-4周左右)。因患者需保持端坐,低头,双手撑床姿势呼吸,结合患者情况,CVC置管不可行。

(2)咨询PICC专科护士  了解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体位(仰卧位),置管时间(30分钟左右),留置时间(视感染情况而定,一般6个月-1年)。结合患者情况和现场评估,决定打破常规,为患者尝试高角度卧位置管。

在置管护士专业操作和科内护士、患者、家属配合下,患者高坡卧位状态置管成功。 

本次置管,打破常规仰卧位置管体位,结合患者病情状态,在适应患者体位的情况下高难度置管成功,也彰显了我们医院PICC专科护士的技术能力。
此次护理MDT理念的实施,针对同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发挥各科室人力、资源方面的优势,做到优势互补,不仅增强科室之间的协作,共同解决临床难题,实实在在地惠及了患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