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护士征文展播——因你而改变

时间:2020-05-12 15:10:4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我的天哪,那个老太太怎么能那样!”这天,我刚进科室门口就听见了一声惊呼。同事们边记录边说着,看到我进来对我投了一个同情的目光。 

“娇,今天的夜班有那个老太太,好自为之吧。”一个同事拍拍我的肩膀对我说。哦,原来是她,那个提起就让我们闻风丧胆的老太太,又去护士长科主任那“汇报”了,对此我早有耳闻。

换好衣服,一进病房门口我就注意到了一个面容消瘦的老太太,眼里露着丝丝敌意。我们走近她的床边准备交接,她开始唉声叹气,轻轻翻动她曾因摔伤而致脊椎骨折,四肢又因痛风曲屈变形的躯体,尽管我的动作极尽轻柔,可手刚碰上她的皮肤,她就开始发出夸张的尖叫,让我全身直哆嗦。在一番哭声和尖叫声中,我终于看完了老太太全身上下皮肤。

走出病房后,晚班护士跟我说刚刚翻身的老太太特别难“伺候”,帮她翻身时都是哭声充斥着整个病房,稍微帮她活动上肢也是唉声叹气,还时不时用言语威胁我们。这些天科室管理的重点就是压疮,但是这位老太太偏偏又是压疮高危。患者入院时骶尾部就已有压红,全身都是皮包骨。虽然42床老太太面露不善,但我整个夜班都亲力亲为地每隔2小时协助她的家属翻身。她的陪护人是她的丈夫,也仅有她的丈夫。我一进去他都会醒来,我知道他们也很累,为了防止老太太的皮肤破损,我还是不惧抱怨地去督促。早晨交班后,护士长跟我们说,院长今天查房,那位爷爷又向院长“汇报”了,原因竟是我们翻身太勤,导致他们不能休息!挑剔我们的操作,质疑我们的态度,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终于明白之前同事们的感受了。此时的我既疲惫又愤怒,既不解又郁闷,甚至有些沮丧了......自己整个夜班明明付出了那么多,还得到这种不理解,心里五味瓶一下子打翻了,涩的我都睁不开眼睛......

好巧不巧,连着几天这位老太太都在我的责任区域,我压抑着心里的怨气,言语上更加礼貌,行动上愈发谨慎。慢慢地,我发现他们态度开始有所缓和,说话没有那么冲了,甚至他们开始主动与我有了一些沟通,给老太太量血压时她也没有以前的冷漠。

有天早上一来,他们俩还特热情主动向我打招呼,我心里有些纳闷:这是唱的哪出啊?爷爷跟我说,他挺感谢我的,说我给老太太量血压时会特别注意畸形的手,生怕弄痛她;打针输液时,会细声细语地询问;和他们交谈时,我的眼神里没有厌恶……

是的,曾经我内心也讨厌过,甚至质疑我为什么要为这些近乎刻薄挑剔的人做出改变,委屈求全,是怕投诉吗?怕;是怕给科室造成不好影响吗?怕;是怕间接的反映我的工作不到位,影响我们整个护理团队吗?怕!这瞬间,我觉得自己改变是值得的,我稍稍的以患者角度出发却让她有了世界都充满爱的感觉。

对这位棘手的患者,护士长也是操心费力,做沟通,想办法,最后将对她的常规护理方法做了稍许改变:充分肯定陪护的翻身主观能动性,我们护士少打扰,多问候,多协助,多关注,以患者整体利益出发。

在大家的不断努力下,老太太的态度也有了很大转变。一次黄昏护理,我看着老太太指甲长了,便去帮她剪。坐在她旁边,他们两个人笑嘻嘻地看着我,我就随口问了一句:“爷爷,你们的子女呢,怎么都是你在照顾,他们也不帮你轮轮班,这样你可以稍微休息休息啊?”我话刚说完,老太太就“哇啦”一声就哭了,爷爷接着也哭了,两人哭的特别伤心。我一下子就慌乱了,握住老太太的手问:“我是不是说错什么话了?”爷爷抽泣着说:“没有,我们本来有两个儿子,但他们在两年之前因为一场事故去世了,没有人可以来照顾她,以前生活滋润,现在生活拮据,不想给儿媳妇们添麻烦,只有靠我们自己相依为命。”看着他们依偎在一起哭泣,我也忍不住落下了眼泪,生活就是这么出其不意又甚是艰难。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她们如此“奇葩”了。其实他们就像个孩子,生活不易,病痛折磨,但又顾及子女,才通过自己的种种“特殊”表现来获取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我们又怎会不理解?不可以改变呢?

一周后,这对老夫妻出院了,护士长一直念叨老奶奶回家不知道怎么样了,说他们出院那天特地问起了我,还在病陪人心声本上特地写了感谢我的一些话......

带着口罩,穿梭病房,除了眼睛,患者近乎感知不到我们的表情,我承认,忙碌的时候,我的脸是板着的,我内心是混乱的;遇到较劲的患者,我的表情有着无奈,我的内心是愤怒的;遇到患者的表扬,我也会面若桃花,内心欢快......经历这件事,感觉自己成长了许多,之前总觉得这是我的一份工作,完成了任务就是对我的工作负责,但我忘了首先要对病人付出真心和爱,这不仅仅是一份单纯的工作,而是一份充满爱的工作。在这个岗位上,只有爱和使命感同在,才能创造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

从开始的多次投诉到最后在病陪人心声本上写下的感激,这几周的时间是对我们医患双方的一次考验。是使命感让我学会坚持,懂得坚强,学会专业;爱让我学会理解,懂得包容,先有爱,才有义。就如同《唐吉诃德》中所说:如果我能为了这光辉的使命,用尽我所有的爱去追寻,待到长眠时,我心亦能安宁。

护士不易,患者不易,有大爱,万事皆易,人生路上,坚定职责使命,与爱同行,一定会满目阳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