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防控后方之平凡的世界

时间:2020-04-11 16:52:25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2020年春,来势凶猛的新冠病毒,打破了春的祥和。除夕前夜,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赶赴武汉,军队医疗、各省医疗精英纷纷紧急驰援湖北,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已经打响。无疑,抗疫前线的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有人攻守前线,就需要有人把守后方。泌尿外科作为桃源县人民医院的普通病区代表,在疫情期间,以最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这场全民抗疫的斗争中去,尽管他们普通的就像枪托上的一粒尘埃。

 

最美逆行,我们来了

122日,农历二十八,再有两天就是除夕了,医院在全院范围内招募抗疫志愿者。以护士长张丽霞为首的护理人员纷纷主动请战。正在值年班的蔡思林,在家休假的程灵宇,以职业的本能践行职业的担当。124日,桃源的“小汤山”----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定点收治点尧河病区即处于战备状态。95后的程灵宇,那个安静内敛得出奇的小妹子,无需太多的理由,也无需太多的豪言壮语。疫情面前,华丽转身,来一个美少女战士的造型,直接奔赴尧河病区,投入到我县抗疫的最前线。时至今日, 50多天来,程灵宇在尧河病区护士长鄢湘的带领下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抗疫,退缩还是前行,程灵宇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道:“看到逆行招募令时,首先想到的是我不能再继续休假了,我得先回到科室里去,至于回去干什么或是能干什么我也没有多想,可能是这一身素衣给的我力量吧”。隔着手机屏幕,看不到她的表情,但能感觉到她那安静柔弱外表下的坚定。护士长张丽霞,在春节期间既要兼顾疫情时期科室的防疫管控,又要做好医护人员防疫知识的培训,还需兼顾医院发热门诊的值班。整个春节,几乎没有完整的休息过一天。

   

志愿服务,我们来了

虽然我们不能深入到湖北抗疫一线,也不能前往尧河病区,但我们更像一群拥有鹰眼的战士持续着战备。

 

131日我院志愿者组织发布召集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院准备设立5个流动人员监测卡点,排查发热患者。泌尿科医生黄其伟、张冬,护士张丽霞、谢春桃、李娟、林品君、陈旋等人均踊跃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陈静、李兰、黎胤源、佘坤花、陈杰、蔡思林将作为第二批次志愿者继续参加全院卡点的值守工作。医院监测卡点多值守时间长人员缺口大,所有人都在利用休息时间轮流参加值守,对所有进入医院的车辆人流实施体温监测,症状问询。不管天晴下雨,无论白天黑夜,对于志愿者组织安排的工作,无一不在积极响应默默坚守。私下里他们常常自我调侃,如果这是一个真的战场,我们怎么也应该也能算得上是名游击队员吧!不,是黑夜里长了鹰眼的战士。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助力抗疫成功。每个人的心里早已立下誓言,征必战,战必胜!

 

不聚集,不探视,我们只是在护卫您的安全

“做好科内防控,保存科室实力,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科室卢军主任和张丽霞护士长在对抗疫情上形成了统一的认识,并做好了长期抗疫的准备。

 

127日,科主任和护士长首次组织医护人员学习了新型冠状肺炎的防控知识。培训演示没有防护服,就找感染科借,并及时组织了防控知识的考核。按照上级防控要求,每日落实对医护人员、护工、陪人的体温监测,凡发现发热人员即送往发热门诊,明确诊断,排除疫情。225日,在医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医院感染控制的通知》后,按照要求为减少病区的交叉感染,严控输入,严格限制进入病区人员,做好陪护人员的管控。春节后,病区就诊入住的患者大幅增加,在医护人员相对不足的情况下,护士长合理人力安排,将防疫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医护联手,每天由专人在病区门口值班,对无证人员一律不放行,对临时就诊患者和陪人落实好疫情征询及相关表格的填写。疫情期间,为医患守住了最后一道防线,确保了病区内患者的安全。

 

疫情期间,为了加强患者的防控意识,年轻护士陈静主动录制了新冠肺炎防控小广播,教导大家带好口罩,疫情期间谢绝探视,一患最多一陪护。每日早晚播放2-4次,收到了良好的宣教效果,广大患者在防控值守中予以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为了召开好病陪人意见征询会,特殊时间段,病区同样以小广播的形式,对住院制度及新冠肺炎的居家防护知识进行了宣讲,护士长再下病房逐个征询患者的意见,这样就有效的避免了患者的聚集,又强化了病陪人疫情防控的意识。为保证科内其他各项工作正常有序的进行,护士长把护理质量分析会,护理查房,业务学习,或者利用腾讯会议APP或者微信视频等方式实行网上讨论、学习,也有效地减少了医护人员的聚集。

 

战场上可怕的不是正面交锋,而是你不确定身边的哪一个是敌人。

 

自疫情以来,科室护工付冬美大姐,认真学习病区消毒防护知识,除了日常打扫,每天都会对病区的门把手、电灯开关等细节部分予以消毒纸巾或消毒液的擦拭消毒。


后勤部则每天对病区予以消毒液的喷洒,护理人员也会对病区内所有病房、工作间用空气消毒机予以消毒。所有的这一切只是为了给患者一个更加干净安全的修养环境。特殊时期,病区不聚集不探视,我们不是在拒绝 ,我们只是在护卫您的安全。

 

迷雾终将被阳光冲破,春天也终将会到来。春暖花开,摘下口罩,我们一起露出最灿烂的笑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