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疫”线护士当起“知心大姐”与“临时妈妈”

时间:2020-03-07 16:04:2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鄢湘,是桃源县人民医院儿一科护士长,也是县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隔离病区护理团队负责人。面对新冠肺炎可能的感染,她将生死置之度外,“逆行”而上,第一时间请缨参战。连续在病区工作40余天,先后接诊护理疑似新冠肺炎发热病人28人,其中确诊新冠肺炎患者4人。
9.jpg
▲鄢妈妈在给“女儿”打针


“鄢妈妈,您好!我现在恢复得很好,您放心。请您好好休息,做好防护哦。”

一条十分温馨的微信,来自一位年仅13岁已分诊出院的小女孩。揭某宇是隔离分院接诊的第一例疑似患儿。刚入院时,小女孩处于陌生的环境,行动又不自由,情绪十分低落;见到全身包裹得密密实实、外形怪异的医护人员,更是紧张和恐惧。看着这个与自己儿子一般大小的孩子,想着不能团聚的春节,鄢湘心中一股浓浓的母爱油然而生。她当起了临时妈妈,主动承担起了“女儿”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顾。打针怕疼,她一边柔声的安慰,一边用她十多年练就的儿科注射技术亲自操作;睡觉怕冷,她把自己的暖宝宝和热水袋给她;生活怕孤单,她陪她玩游戏、看视频;吃饭挑食,她就哄着喂……几天下来,小女孩便粘上了鄢妈妈。“鄢妈妈呢?我要鄢妈妈帮我打针……”“鄢妈妈,我想吃巧克力,可以吗?”几天后,小朋友转院时,“母女”俩依依不舍,“鄢妈妈,我会记得您的,谢谢你们”。


1月29日正月初五下午,从湖北恩施返回桃源的毛女士,因发热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收入隔离防控定点分院留观。毛女士孤单地待在留观点,整日忧心忡忡,抑郁而迷茫。面对这位比她小3岁的女士,鄢湘把她认作小妹,细致体贴地予以照顾。

工作闲暇她便陪在毛女士床旁,与她聊天,充当知心大姐。“妹子,别担心!现在国家政策好,最好的医疗技术都投入到了治疗新冠肺炎上来,你现在只是疑似,就算确诊的话也是可以治愈的”。每次治疗,鄢湘都会仔细解释着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需要注意的事项,一项项、一桩桩,事无巨细,都细心沟通。慢慢的,毛女士脸上愁容渐渐散去。为了让毛女士卸下“包袱”,鄢湘还给她讲解最新出台的医保政策,告诉她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隔离留观的住院费用由国家兜底,不用担心医疗费。亲切的话语、真挚的情感,拉近了“姊妹”间的亲情,缓解了“妹妹”的焦虑情绪。隔离期间,刚好遇上毛女士的生理期,隔离分院周边的商铺没有营业,作为姐姐的她便一家家去敲门,在店家的帮助下,为毛女士购置了洗漱用品、保温杯、纸巾和内衣裤等生活用品。“原本我非常害怕,每天都很焦虑,但在鄢护士的照顾下我一点也不慌了。”家人般的暖心关怀,让毛女士热泪盈眶。


今年的春节,鄢湘也没想过会这样度过,虽忍不住想家,但她心里也生出了一丝自豪。“我是作为一名抗疫‘战士’,和同事们一起用热血守护家乡。”鄢湘说,不仅自己在磨砺中成长了许多,还更加理解了肩上的责任。“等疫情结束了,我想和家人一起弥补下那顿缺失的年夜饭。”鄢湘的眼里充满了期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