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士风采

提高家庭照顾者急救技能 桃人医在行动——记心血管内一科一次特别的公休会

时间:2018-12-17 09:42:18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图片6.png

“手臂要垂直”,
“按压力度要适当”,
“吹完气记得松开鼻子”……
图中的这位先生第一个上场操作,虽然一旁有医护人员指导,但还是显得有点手忙脚乱,“以前没有动手试过,不过,学急救比什么都重要,关键时刻这可是可以救性命的技能!”一旁的围观者都似乎跃跃欲试。

这是神马情况?大家都这么积极!
原来,这是桃源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一科的健康教育公休会现场。

 

心脏性猝死发生时,家属往往是第一目击者,是预防心脏猝死的第一梯队力量,因此提高家庭照顾者的急救技能,开展心肺复苏培训显得尤为重要。所以,我院心血管内一科结合科室疾病特点,针对科内高危群体,开展了一堂特别的公休会,主要是为了提高普通民众的急救意识及能力,推广普及心肺复苏术(CPR)等急救知识。

图片1.png


心内一科公休会转换形式,不再是单纯的征求意见会、座谈会,也不是医务人员与患者在一起简单的聊温馨提示、医患关系……这次的主角真正切换成了患者与家属,大家齐聚一堂,在欢乐中学习急救知识。

微信图片_20181227115022.jpg

培训分为三部分,采用理论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首先是理论授课,护士长谭婷婷、责任护士刘姗姗通过PPT生动细致地为参训者讲解了最新版的心肺复苏流程,详细介绍了现场急救中“黄金4分钟”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812271150224.jpg

随后,医护人员以情景剧的形式为患者及家属现场示范了心肺复苏操作,强调CPR操作的重要环节。


演示之后医护人员分组指导患者及家属练习胸外按压、人工呼吸,纠正错误动作。大家参与热情极高,积极主动加强训练。虽然气温偏低,但现场教与学的气氛热烈,大家都格外珍惜这样面对面的学习机会。

图片4.png
此次针对家庭照顾者的急救技能培训,是心内科公休会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活动形式新颖、实用性强,不仅丰富了在院高危患者的急救知识,拉近了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更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居民的心肺复苏操作技能,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交口称赞。大家纷纷表示这些知识和技能非常实用,家人如果在家中突发心脏猝死等状况,再也不会手足无措了,希望这样的公休会能进一步普及。

提高第一目击者急救能力
为心脏病患者筑起心脏猝死预防的第一道长城
我们在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