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我院成功开展县内首例新生儿PICC置管术

时间:2018-11-18 15:37:13  来源:  作者:  浏览数:

        近日,我院新生儿科成功开展首例新生儿经外周静脉穿刺中心静脉置管术(PICC置管术)。为一名胎龄31+5周,体重1.2kg的极低出生体重的早产儿打开了生命通道,填补了县域内新生儿PICC置管技术的空白。

DSC_0831_副本_副本.jpg
        这名早产儿宝宝出生时体重极低,仅1.2kg,各组织器官发育极不成熟,胃肠功能发育不完善,生存能力低下,极易出现各系统的并发症。宝宝出生后,便被送入我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及时给予了第一时间的救治。

DSC_0839_副本.jpg

        当宝宝度过最初的生命难关后,又一个营养难关摆在大家面前:长期的静脉营养以及药物治疗,必需持续24小时输注。小宝宝血管细如发丝,血管壁很薄,高浓度的营养液渗透压性强,对患儿血管刺激性大,极易出现静脉炎。即便穿刺成功,留置针的保留时间也比较短,易出现营养液外渗,反复穿刺会增加感染的风险,增加宝宝的痛苦,加大护理工作的难度。

DSC_0827_副本.jpg
        为使患儿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科内反复讨论研究后,大家一致认为应尽快为患儿行PICC置管术。

图片1.png

图片2.jpg
       通过反复的家属沟通、详细的术前讨论、精确的术前评估、完善的术前准备,一切就绪后,置管在新生儿科刘晓芳护士长、血液肿瘤科王秀丽护士长的指导下,由新生儿科PICC专科护士朱丽与儿一科护士长鄢湘合作完成。置管用时约40分钟,床旁X线摄片显示导管末端定位准确,在最佳位置,穿刺成功。

图片3.png
       此次新生儿PICC置管术的成功开展,解决了早产儿需要长期静脉输液和静脉营养治疗的护理难题,为救治危重新生儿、早产儿及超低体重儿开辟了持续、有效的静脉通道,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新生儿PICC置管的成功,标志着我院PICC穿刺技术正不断规范并日趋成熟,给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知识链接

PICC是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它经上肢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头静脉、肱静脉,颈外静脉(新生儿还可通过下肢大隐静脉、头部颞浅静脉、耳后静脉)穿刺置管,尖端位于上腔静脉或下腔静脉的导管。

PICC置管术有利于保护患儿外周静脉,减轻宝宝被反复扎针的痛苦;避免刺激性药物对外周静脉的损伤,保障药物及时准确的输入体内,减少静脉炎和渗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