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康复护理——我们在行动

时间:2018-08-12 09:26:11  来源:  作者:赵 艳  浏览数:

 


       我院神经内二科2015年12月开始应用以脑卒中患者神经康复为主的护理技术,针对脑卒中患者的体位、运动、吞咽障碍、ADL、神经源性直肠功能障碍进行康复护理。两年来,对患者进行吞咽训练 1185人次、偏瘫肢体训练 2996人次、神经源性直肠康复治疗便秘  563人次,以及实施良肢位摆放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微信图片.jpg

抗痉挛体位的摆放
     抗痉挛体位摆放是脑卒中康复护理的基础和早期康复介入的重要方面,早期的抗痉挛体位摆放和适当的关节活动训练可预防肢体痉挛及畸形的出现,促进康复。
 
抗痉挛体位1.jpg

      科室全体医护人员认真学习良肢位摆放理论知识,人人过关良肢位摆放操作要点,护士长还将患者卧位舒适度纳入每日检查工作重点。一般每2小时更换体位,患者及家属均能积极配合,患者舒适度得到改善,有效地预防了病理性运动模式的出现。

偏瘫医疗体操,患者主动参与
     康复护理在于“自我护理,主动参与”。
     2018年1月,护士长组织科内拍摄了偏瘫医疗体操,图文并茂,病房内循环视频播放,护士适时指导,患者及家属能很快、有效地掌握康复运动体操。

微信图片_20180807103324.jpg

     不能主动运动的患者,经过医生评定后遵医嘱早期进行康复被动运动,护士及时记录患者的进步并给予鼓励。

微信图片_201808101435037.jpg

微信图片_201808101435043.jpg

护患同心,吞咽训练见成效
       吞咽障碍占据脑卒中并发症的50%左右,严重影响脑卒中患者的饮食恢复及构音发声,吞咽障碍的康复治疗促进患者构音功能的恢复,增加患者口、舌、咽等结构本身运动范围,增强运动力度,增强患者对感觉和运动协调性的自主控制。

吞咽训练1.jpg
       科内组织吞咽训练理论和实际操作的培训,自制《神经内科吞咽障碍康复评估与效果评价表》,每一个护士能快速准确地对患者进行评估,患者自己也可了解到通过训练有了哪些方面的进步,从而疾病康复的信心大增。

吞咽训练2.jpg
      目前,科室护理人员共指导患者吞咽训练1185人次,效果满意。

ADL训练,恢复自理能力
       ADL训练即日常生活活动能力(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的训练。具体方法:
(1)病人可以取坐位时,采取坐位进食、洗漱、穿衣脱衣等训练。
(2)能坐位转移、站立时,可进行如厕和简单家务训练。
(3)在动作训练的同时,对患者连续给予语言、认知能力的康复训练,多与他讲话并鼓励其用言语来表达意愿,从单音节词汇如“吃”、“睡”、“走”开始,再到“洗脸”、“喝水”、“吃药”等语汇,逐步扩大词汇量。
(4)在训练偏瘫侧的手功能时,同时训练患者使用健手完成一些ADL的技能。当患侧手功能部分恢复时,督促他使用患侧手协助完成ADL。
(5)根据病人性别、职业、兴趣、爱好选择练字、绘画、捡豆子、捏橡皮泥、做手工、编织等项目,指导病人进行手的灵活性、技巧性、协调性训练,逐步学会用匙、筷子,以促进病人恢复生活自理能力,早日回归家庭和社会。
         这些源自于生活的训练充分调动患者积极主动性。

神经源性直肠康复护理

    脑卒中后便秘是常见并发症,由于用力排便致血压及颅内压增高,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护理人员及早干预,宣教合理饮食,对患者进行排便体位的训练,正确按摩患者腹部,诱发直肠肛门反射,盆底肌肉训练,解除了患者便秘的痛苦,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
 

神经源性直肠护理1.jpg神经源性直肠护理3.png
                我们将在全院开展更多的康复技术,为患者提供更规范、更专业的服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