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急救电话:120   0736 - 6625120  医安办投诉电话:0736-6468064
总值班电话:0736-6623279  纪检监察电话:0736-6468028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理天地 > 护理资讯

桃源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第一例PICC置管术

时间:2015-03-12 16:49:45  来源:本站  作者:admin  浏览数:

   桃源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第一例PICC置管术

    201518日,我院专科护士王秀丽成功实施了桃源县人民医院首例经外周中心静脉导管(简称PICC)置入术,开启了我院现代静脉治疗技术的先河,极大的方便了桃源患者的治疗。

    20133月,我院护士王秀丽通过湘雅医院举办的“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培训班”培训及考核认证,获准PICC置管及维护资格。该技术的引入受到院党委及护理部的极大重视和支持,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招标采购优质导管,以确保置管的成功。近日,由护理部牵头,在神经内科护理单元组成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技术小组,经过缜密的研究后,制定了详实的操作规程及术后管道维护管理流程。18日,由护士王秀丽主针,在两名助手的协同下成功为1名脑出血患者施行了PICC置管术。该技术的实施标志着桃源县人民医院护理专业技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PICC置管术是近几年由西方国家引入我国,目前在我国三甲以上大医院得到了比较广泛的推广运用,该技术具有创伤小、留置时间长、并发症少等特点。PICC置管术时导管经贵要静脉或肘正中静脉、头静脉穿刺经腋静脉到达上腔静脉,根据需要,该导管可在人体留置1年,满足患者长期输注药物的需求。这项新技术的开展,方便了患者的日常生活,弥补了静脉留置针、中心静脉穿刺保留时间短的缺陷,减轻了反复穿刺及药液外渗给患者带来的痛苦,降低了医疗费用,受到了患者、家属及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PICC置管术不仅适用于重症脑出血患者,还应用于需长期输液,特别是输注高渗、刺激性强的药物及胃肠外营养液的患者,更是肿瘤患者首选的理想输液通道。以往本县肿瘤患者进行PICC置管时往往需要远道长沙,经过术前预约或住院治疗实施置管,如今患者在家门前即可开展这一现代的静脉治疗护理技术。PICC置管术的开展为广大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音。

    截止发稿时间止,该科又先后开展了5PICC置管,穿刺成功率为100%,且无术后不良反应发生。 


 图片1.jpg

比量长度

 图片2.jpg

准备用物

 图片3.jpg

送入三向瓣膜导管

图片4.jpg

撤除导丝

图片5.jpg

穿刺成功,并固定

 

关闭